中国传媒大学孟伟教授应邀为文学院师生作讲座

发布者:刘骏飞发布时间:2021-05-10浏览次数:655


 58日晚,中国传媒大学孟伟教授应邀在崇文楼一楼报告厅为我院师生作题为“发现音频媒体外宣的价值——国外音频媒体发展趋势及中国对策”的讲座,讲座由院党委书记段勃主持。学院部分教师及百余名学生参与学习本次讲座。

讲座围绕“发现音频媒体外宣的价值”这一主题,从国外广播事业发展现状,播客发展现状,国外广播研究热点,外宣广播的难点及中国广播事业发展的对策五个方面层层递进展开讲解。在谈及国外播客发展现状时,孟伟总结了播客传播的非线性、媒介使用的主动性、场景适配性等六个特点,强调教育、社会与文化、艺术等领域内容在播客中大幅增长。针对国内广播外宣时国际媒体刻板印象、文化情感间隔、效果评估难等问题,孟伟提出对外宣传需要抓住“什么样的内容好”及“如何连接到受众”两个问题,并给出用媒体内容内核说话、打造数字平台阵地聚合受众、运用智能终端直接联系受众等相关对策。

讲座结束后,段勃指出,孟伟通过讲解国外广播事业发展现状,国外音频媒体发展趋势等内容回答了广播现今存在的价值,广播业如何在融媒体时代发展及如何进一步开展广播外宣工作三个核心问题。广播电视专业学生应把握时代发展机遇,抓住音频媒体用内核说话的本质,创造性地讲好中国故事,为中国发声。

孟伟,中国传媒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级精品课负责人,北京高等学校优秀教学团队负责人。20多年来持续从事广播媒体研究,互联网音频媒体研究、音频健康传播、声音文化研究等领域。欧洲传播研究和教育协会(ECREA)会员。著有《声音传播》《音频媒体研究》《广播原理》《广播内容传播研究》《互联网+时代音频媒体产业重构原理》《移动互联时代的中国广播影响力》《理解新媒体》等9部著作,发表论文70余篇,多次被人大复印资料《新闻与传播》《新华文摘》《新华月报》转载。4次英国访学,在欧洲权威广播期刊发表多篇论文。

                               (文学院 荆恒磊 王紫彤/文 贾子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