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大学王云路教授应邀为文学院师生作线上讲座

发布者:刘骏飞发布时间:2021-11-24浏览次数:520


1123日上午,浙江大学王云路教授应邀为文学院师生作题为“词汇核心义研究”的线上讲座。学院主要负责人百余名专业师生在崇文楼二楼会议室通过腾讯会议平台参与线上讲座学习。讲座由学院崔应贤教授主持。

王云路从古人造字及古人用字两个方面展开论述。她结合东汉著名学者许慎的《说文解字》和清代“小学”大家段玉裁的《说文解字注》中具体的实例,通过比较《尔雅》《释名》等不同时代的文献,深入浅出地讲解古人是如何造字的和如何用字的。王云路指出,古人造字赋予了汉字造字义的基础,后人又在生活实践中拓展汉字的意义,这就是汉字的特征义,也是词汇的核心义。通过引用《汉书》《战国策》《庄子》等讲述“奋”“缝”等字的造字义与特征义,王云路提出:“核心义作为词的抽象特征存在于一个词内的多个角度,完全不同的词可以抽象出类似的特征义而同义词或近义词可以抽象出不同的特征义”。她强调指出,许慎和段玉裁对汉字词汇意义的研究贡献巨大,他们保护和传承了中华民族的文化精华,希望同学们能够学习前人精神,深入汉字的核心义研究,让汉字研究增添新的成果。

崔应贤对王云路教授的分享表示感谢。他指出,师生应从多个角度分析词汇核心义,在学习前人的基础上,继往开来,不断拓宽研究道路、创新研究方法,为词汇研究发展提供新思路。

专家简介:

王云路,浙江大学求是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浙江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兼任浙江大学古籍研究所所长,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汉语史研究中心副主任,浙江大学礼学研究中心主任,浙江大学周有光语言文字研究中心主任,浙江大学人文学科学位委员会主任,浙江大学人文学部学位委员会主任,《汉语史学报》主编,中国训诂学会常务副会长,中国语言学会常务理事,浙江省语言学会学术委员会主任等。主要从事中古汉语词汇和训诂研究,出版专著十余部,发表论文百余篇。曾获得北京大学王力语言学奖;教育部中国高校人文社科成果二、三等奖和浙江省政府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专著《汉语词汇核心义》入选国家社科成果文库,并获省政府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主持国家社科基金、教育部重大课题和高校古委会课题十余项。

(文学院 张 妍 王艺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