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华师范大学伏俊琏教授应邀为文学院师生作线上讲座

发布者:刘骏飞发布时间:2021-12-09浏览次数:572


128日晚,西华师范大学伏俊琏教授应邀为文学院师生作题为“写本学与中国早期文献的研究”的线上讲座,学院专业教师及学生代表在崇文楼二楼会议室参与学习。讲座由学院周相录教授主持。

伏俊琏围绕“重新认识早期文献的形态和流传”和“早期文献的一点想法”两个方面进行论述。他简要介绍写本学的建立和写本在中国古代的发展历程,将写本的发展分为两个阶段,重点区分西方写本学与中国写本学。伏俊琏从写本学的角度分析早期文献,将早期文献分为祭祀类文献、典藏类文献、流通类文献三类。他针对不同形态的文献,结合历史背景,多角度讲解三类文献的产生与含义。伏俊琏重点阐释研究早期文献的想法,通过分析《史记》《老子》等经典文献著作,指出研究早期文献的三个特点:写本整体性特点、文本的随意性特点、内容的承续性特点。他强调研究文献不能按现代的观念,要依照文献的形成和发展来进行推究,学会站在古人视角,恢复文献的本来面目。在互动环节中,伏俊琏耐心解答了在场师生提出的问题。

周相录对伏俊琏教授的分享表示感谢,并对伏俊琏的写本学讲解做了简要概述。他表示,写本是动态的,写本学对现代文学有着深刻的影响,并被应用到现代文学中。伏俊琏教授的讲座为师生研究早期文献提供了新方法、新内容,促进学院的文学研究道路更进一步发展。

专家简介:

伏俊琏,现为西华师范大学国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写本学研究中心主任,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5—1l世纪中国文学写本整理、编年与综合研究”首席专家。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四川省“百人计划”特聘教授,四川省人文社会科学高水平研究团队"古代文学特色文献研究团队"负责人,兼任中国赋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在《文学评论》《文学遗产》《光明日报》等刊物发表论文200余篇,出版《先秦文献与文学考论》《敦煌赋校注》《俗赋研究》《敦煌文学总论》《敦煌文学写本研究》等学术著作,主编学术集刊《写本学研究》《古代文学特色文献研究》等。

(文学院 王 菲 张 妍/文 蒋欣雨/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