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师范大学尹韵公教授应邀为文院师生作线上讲座

发布者:屈会超发布时间:2021-12-15浏览次数:441

1213日晚,湖南师范大学尹韵公教授应邀为文学院师生作题为“马克思新闻思想的时代背景和历史条件”的线上讲座。学院师生在崇文楼二楼会议室通过腾讯会议参与学习。讲座由学院党委书记段勃主持。

尹韵公围绕“马克思思想的产生背景”展开论述,对德国、法国在十八、十九世纪各自的盛衰历程、德国国内思想倾向及当时思想家的荟萃情况等进行深入分析,阐述国家意识觉醒的重要性和马克思思想转变过程。他介绍马克思的政论文章《评普鲁士最近的书报检查令》的发表环境,讲述马克思辗转普鲁士、比利时、英国等地的经历和办报的曲折。尹韵公强调,马克思主义在欧洲产生却在中国扩散主要得益于毛泽东将“全世界无产者联合起来”的号召与中国具体国情相结合,提出“打土豪、分田地”的口号。尹韵公表示,学习马克思与恩格斯的新闻思想,了解其历史与时代背景,将他们的成长历程与今天中国的国情相联系,我们才能够真正掌握马克思主义新闻观。

段勃结合讲座内容表示,本次尹韵公的分享既包含了深刻的理论,又通俗易懂,为学院学习新闻的同学树立观念、明确方向、践行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提供了重要的指导意义。他从具备实事求是的精神,培养发现问题本质的能力,要从历史背景与语境层面去学习理解三个方面与在场师生分享了自己的学习感受。

专家简介:

尹韵公,国家哲学社会科学研究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原主任,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所原所长,国家“万人计划”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首批入选者,国家社科基金新闻传播学学科组评审召集人,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新闻传播学学科评议组原召集人,中央文宣系统文化名家暨“四个一批”人才工程首批入选者,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与建设工程首席专家,国务院应急管理办公室专家组成员,国家新闻出版署新闻出版行业领军人才,中央直接联系专家,享受国务院政府津贴。学术成果丰硕,学术贡献影响巨大。

(文学院 王 菲 李 爽/文 蒋欣雨/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