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院第二期“卫风论坛”聚焦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

发布者:刘骏飞发布时间:2022-01-08浏览次数:155


17日上午,文学院在会议室举行第二期“卫风论坛”。论坛邀请社会科学处处长李永贤和历史文化学院党委书记李峰与老师们分享座谈国家社科基金申报体会。院党委书记段勃、副院长屈会超及学院教师代表参加论坛。

李永贤在分享时指出,项目申报对教师个人、学院学校都具有重要意义。项目申报是凝聚研究方向和专业方向的过程,要从自己学术研究的兴趣出发,不断凝聚自己的研究内容,为项目申报做好准备。在具体申报过程中,要在选题、问题意识、语言表达、论文框架、创新点等方面做好相应的具体操作工作,要将个人学术研究与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要求有机结合,适应项目申报的规范,推进项目申报和研究工作的开展。

李峰从苦练内功和加强学术交流等方面分享了自己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尤其是后期资助项目申报的体会。他指出,一定要对项目申报的成果精心打造,成果的论述要精练、要讲求逻辑和层次感,要有学术史的梳理和学术的切磋等。在文献引用上要注意规范和体现学者素养,成果的表达中要客观、中立、简明、精致。在项目申报过程中,要理性对待,坚持不懈,不断提高自己的学术内功,提炼升华自己的研究成果,成功推进项目申报。

段勃结合自己项目申报过程分享了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的体会。他指出,要高度重视项目申报工作,把项目申报和做学问、做学术紧密结合起来,形成一个系列的学术探索过程,要集中凝练研究方向、打好扎实研究基础,为项目申报提供厚重的研究底蕴,同时要注意做好申报过程中的细节问题。

分享座谈会上,老师们认真听取了专家的意见,并就自己有疑问的问题与专家进行交流。本次论坛是学院针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开展的准备工作,接下来,学院将分学科推进2022年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论证工作,扎实推进三级论证,力争提升项目申报质量,推动学院科研工作上台阶。

(文学院  王杰/文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