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院特邀河南省名师丁亚宏开展教育实习讲座

发布者:刘骏飞发布时间:2022-04-08浏览次数:750


   为有效提升文学院师范生专业技能,促进学生实习内容多样化,47日下午,文学院特邀河南省名师、河南省基础教研室教育科研管理部主任丁亚宏老师作以《<河南省初中语文课堂教学基本要求>解读》为题的线上讲座,学院2019级教育实习学生、部分专业实习学生以及研究生于线上下线参与了本次活动。讲座由文学院教学院长李占伟主持。

围绕《河南省初中语文课堂教学基本要求》,丁老师从教学准备、教学实施、教学效果三个方面展开解读。

在教学准备方面,丁老师强调了研读教材、对接课标、研究学情、设计教学的重要性,并以《最苦与最乐》这篇课文为例,讲解了具体方法与注意事项。如,研读教材以从不同层次全面感知教学内容、对接课标以反思教学目标的方向性与针对性、研究学情以找准教学起点实现因材施教等。

在教学实施方面,丁老师的讲解深入浅出、生动有趣,理论与实例相结合呈现出从课堂导入到教学反思的八大内容。尤为详尽地对“教学活动合理”这一内容进行了讲解。特别指出“教学活动要符合学习的基本规律,由浅入深分层推进,体现语文学习特点。”并对现有语文教学活动的误区进行了纠正:“用阅读问题、学习任务推进教学,而不是单纯地用环节切割课堂。”与此同时,老师借助教学实例从三个方面总结教学活动的合理性:基础知识应随文学习;阅读教学应引导学生研读文本;写作教学应贴近学生实际。

在教学效果方面,丁老师从达成教学目标、讲清重点难点以及引导学生主动思考积极提问主动探究三个方面进行了讲解,并鼓励同学们通过梳理的方法构建每一类型课文的知识体系,以提高教学质量,达到更好的教学效果。

与会学生在讲座中学有所思、学有所获。文学院2019级汉语言文学专业学生范怡菁在会后分享道:“丁老师的讲座使我感触颇深,即将走上工作岗位的我们要在教学中‘去模式化’‘去套路化’,要引导学生去阅读、去思考、去感受,只有这样才能真正提升学生的语文素养。”2019级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学生张飞燕分享道:“丁老师谈到了很多在教学过程中实际存在的问题,并通过生动的例子解答了我们的困惑,例如,如何确定教学目标、如何导入、如何使教学活动合理化等。这些满满的‘干货’会引领和激励着我在未来教学中不断提升课堂教学效果、提升学生学习效果。”

长期以来,文学院高度重视师范专业学生教学能力的培养工作,一直致力于提高师范生教学技能,增强学生的核心竞争力。本次讲座的举行,有利于进一步丰富师范生的理论储备,促进师范生对教学活动的思考,将对日后的实习和工作起到指导和引领作用。

(图:崔璨  文:卢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