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乡市名师魏兴毅应邀为文学院师生作教育实习专题讲座

发布者:刘骏飞发布时间:2022-04-25浏览次数:200


为增强学生的专业认同感,进一步提升教育实习整体效果,424日下午,新乡市高级教师、新乡市语文学科教育教学专家魏兴毅应邀为文学院师生作题为“打造多姿多彩的语文课堂”的线上讲座。讲座由文学院党委副书记张颜勇主持,文学院2019级学生参加。

魏兴毅老师围绕“语文课堂如何设计”展开论述。基于语文教学的特殊性,他强调语文课堂要高谈阔论、意气风发;在知识输出的基础上更加注重师生参与体验,做到“精美而不刻意”;精心设计课堂导入和课堂板书、课堂形式多样、做好课堂总结;掌控课堂气氛,把握小环节的现实育人意义,细节中达成趣味性和知识性的统一。魏老师在语文课堂设计的关键之处,以具体范例进行讲解,就《陌上桑》《窦娥冤》《古典诗词赏析》等篇目展开导入分析,针对不同课文给出设计方案,以求找到契合学生心理的“预备效果”。

魏兴毅老师从多方面分享了详实的从业建议和丰富的实践经验。通过分析当前语文教学形势,他将“多姿多彩的语文”定义为认真备课、内容充实以及课内外的共同感应,并建议同学们应对语文教学大家的理论与实践进行批判性学习。讲座结束后,参会学生纷纷表示受益匪浅。2019级汉语言文学专业陈宋分享道,“魏老师的分享使我更加热爱语文教学,我也会提升自身专业素养,努力创造出一个活力满满、激情四射的语文课堂。”

文学院历来重视学生师范技能的提升,本学期已邀请多位校内外名师连续举行了七场教育实习讲座。文学院将继续采取更加多样化的措施为实习学生提供实践理论指导,为学院学子走向社会夯实专业基础。

(文学院 荆恒磊 龙 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