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大学张丛皞教授作客文学院“卫风讲堂”

发布者:屈会超发布时间:2022-04-30浏览次数:280


429日晚,吉林大学张丛皞教授应邀为文学院师生作题为“中国当代文学的当代性”的线上讲座。学院师生在崇文楼二楼会议室通过腾讯会议参与学习。讲座由学院院长赵黎波主持。

讲座伊始,张丛皞以鲜明的问题意识切入,指出“用‘五四’的标准、用现代文学的标准统摄中国当代文学,是否有合理性?是否存在遮蔽?”随后,他通过梳理中国当代文学大量的文本细节、批评现场的评述、文学史叙述,带领大家重新审视中国当代文学的“当代性”问题。他强调,“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之文学”,中国当代文学在世界文学的潮流性、文化的时代性、审美的时间性和非时间性、媒介技术的共生性上都具有鲜明的“当代性”。中国当代文学史在“时代精神”和“问题语境”中不断生发自身,在当代文学的历史化中形成了自有传统。

讲座最后,张丛皞同与会师生就当代文学研究中的文学史观重构、社会主义文艺传统等方面的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

赵黎波在总结中指出,张老师的学术讲座为我们进行中国当代文学研究打开了一个新的视野,让大家对当代文学研究有了更深刻的认识。期待更多师生积极参与学院每周举办的高质量学术讲座“卫风讲堂”,紧跟学术前沿,拓展研究路径,提升师生的科研水平。

专家简介:

张丛皞,吉林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现代文学研究会常务理事、中国世界华文学会理事、全国毛泽东文艺思想研研究会理事、中国现代文学馆客座研究员。

(文学院 王 杰/文 朱兆鹏/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