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院举行2022年度青年教师课堂教学比赛

发布者:刘骏飞发布时间:2022-05-10浏览次数:378

58日上午,文学院在崇文楼504教室举行2022年度青年教师课堂教学比赛。校教学督导组成员李庆广、李卫国、平原、王晔和法学院副院长胡光担任评委。

本次比赛共8名青年教师报名参加。比赛采用百分制与计时制相结合,分别有展示教学设计方案、说课、课堂教学、专家提问四个环节,通过评委单独计分最终汇总平均分的方式,角逐出两位一等奖与六位二等奖。牛丽亚以“六书——会意”为题,从教学背景、教学目标、教学过程三方面讲解本次讲课的主题。在抛出“何为会意?如何会意?”两个问题后,她引出同体会意和异体会意两个知识点,通过举例讲解汉字的深层含义,她得出汉字构造、构形受多方面环境影响的结论。在评委提问环节,牛丽亚针对分层次教学给出了清晰的解答,强调要将分层次教学运用到大学教学中去。牛琳围绕“知觉的选择性”这一主题,为同学们生动举例区分感觉与知觉。她借用《推拿》《黄土地》等电影材料,表示知觉的选择性取决于差异性、动态性、需求性三方面。牛琳在提问环节虚心接受评委的建议,表示会充分注意语言的组织,在尽可能的条件下增加师生互动。

王晔对比赛进行点评,她阐述了常态课与比赛课、说课与讲课的区分,表示要在说课中充分体现教学目标与教学规划,比赛选手要选择出彩的、新颖的选题,通过模拟有效的师生互动,以多模态的形式,增强课堂氛围

(文学院荆恒磊 王晓倩/文姚张心/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