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中小学教师校长研修院王洪亮应邀为文学院师生作讲座

发布者:刘骏飞发布时间:2022-05-08浏览次数:196

为增强学生的跨学科研究能力,进一步提高戏剧与影视学硕士研究生专业能力成长,56日晚上,河南省中小学教师校长研修院王洪亮老师应邀为文学院师生作题为“电影与电影音乐”的讲座。讲座由文学院教授丁永祥主持,副院长陈鹏和戏剧与影视学专业在校硕士研究生参加。

讲座伊始,丁永祥对王洪亮的研究领域作了简要介绍,并表示对此次讲座充满期待。王洪亮围绕“对电影音乐的理解”展开讲述。首先,基于音乐表演实践性,他耐心讲解了多种乐器的特点,并为大家现场演奏,以激发学生们对音乐的兴趣。接着,结合电影中的经典片段,王洪亮概述了他对电影音乐的独特理解。他强调音乐对电影的作用是任何形式都不能替代的,电影中音乐与画面的配合使得电影音乐成为不可或缺的美学元素。最后,王洪亮根据电影类型分类总结了电影音乐类型及功能,并对中国电影音乐研究的现状和未来提出整体思考。

讲座最后,王洪亮同与会师生就当代电影创作中音乐的应用,电影主题曲的运用、电影音乐的叙事作用等方面的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丁永祥在总结中指出,王老师的学术讲座为戏剧与影视学专业硕士研究生进行当代电影研究打开了一个新的视野,使大家对电影与音乐的跨学科研究有了更深的认识,对师生们的科研能力的提升产生了积极影响。

(郭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