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大学彭玉平教授应邀为文学院师生作线上讲座

发布者:刘骏飞发布时间:2022-04-23浏览次数:158


422日晚,中山大学彭玉平教授应邀为文学院师生作题为“王国维与罗振玉晚年交恶考论”的线上讲座。学院领导班子及相关教师以及研究生代表在崇文楼二楼会议室通过腾讯会议参与学习。讲座由学院教授周相录主持。

讲座伊始,彭玉平为师生介绍了王国维与罗振玉的相识过程以及两人多年的深厚友谊,并提出王国维的死因在学术界一直存有争议。他从海关抚恤金时间与罗、王关系的终结,“枪法错乱”、医疗事故与王潜明的突然去世,王国维与罗孝纯曾经之关系,仆媪中构及罗纯孝与王国维夫人矛盾之激化,王国维与罗振玉:“当世莫之与京”的两大学者等五个方面讲述了王国维与罗振玉交恶的原因及其与王国维突然离世之间的联系。彭玉平结合自己对有关王国维与罗振玉文献资料的考究与整理,以两人来往书信内容为重点阐释了罗孝纯不循礼节拒收抚恤金这一事件和罗振玉在信中用激烈语言表达的对王国维的不满情绪极深地刺痛了刚刚经历丧子之痛的王国维的文人人格。他提出王国维很有可能是不堪人格的被藐视而选择离开人世的。讲座结束后,彭玉平耐心细致地解答了在场师生提出的相关问题。

学院院长赵黎波对彭玉平教授的分享表示感谢,并结合自身的专业研究方向与在场教师讨论了现当代文学的研究需要借鉴古代文学的研究方法,重视文献资料的挖掘应用。周相录指出从彭玉平教授的分享中可以看到彭玉平教授做学术的态度严谨认真,并勉励同学们进行学术研究时要学习前辈,弥补自身不足。

专家简介:

彭玉平,江苏溧阳人,文学博士,中山大学中国语言文学系教授、系主任,《中山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主编,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中文学科评议组成员。著有《王国维词学与学缘研究》《况周颐与晚清民国词学》《唐宋词举要》《人间词话疏证》等,其中前两种著作入选“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成果文库”,曾荣获教育部科学研究(人文社会科学)一等奖,发表论文近200篇。

(文学院 张 妍 王艺洁/文 姚张心/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