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院2022年博士研究生招生初试成绩公示及复试工作安排

发布者:刘骏飞发布时间:2022-05-18浏览次数:1404

文学院2022年博士研究生招生初试成绩公示

及复试工作安排

一、复试名单确定规则

根据《河南师范大学2022年博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工作办法》和《文学院2021年博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工作办法》,在学校统一划定的文科外国语分数线为63分,专业课成绩60分以上的基础上,进行复试。

初试成绩及复试名单见下表:

考生编号

姓名

方向代码

研究方向

外国语

业务课一

业务课二

总分

备注

1047699652

韩冰莹

01

文艺理论与批评

63

81.0

79.0

223

准予复试

1047699883

范冰倩

01

文艺理论与批评

70

89.0

88.0

247

准予复试

1047699908

李秀华

03

中国古代文学

81

91.0

87.0

259

准予复试

1047699590

李思嘉

04

中国现当代文学

65

80.0

70.0

215

准予复试

1047699658

程燕

04

中国现当代文学

63

87.0

81.0

231

准予复试

1047699994

马佳辰

04

中国现当代文学

75

92.0

89.0

256

准予复试

1047699659

赵晓晓

05

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

64

86.0

81.0

231

准予复试

1047699671

王晗

05

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

63

87.0

60.0

210

准予复试

1047699877

魏妍妍

05

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

73

89.0

82.0

244

准予复试

1047699830

马龙

06

艺术人类学

72

95.0

75.0

242

准予复试

1047699890

熊秋玲

06

艺术人类学

78

92.0

73.0

243

准予复试

1047699894

吴增辉

06

艺术人类学

66

91.0

68.0

225

准予复试

1047699466

张艳

07

中国古代艺术研究

70

80.0

72.0

222

准予复试

注:本表仅公布外国语成绩63分以上、业务课成绩60分以上的考生名单。

二、复试工作安排

(一)复试内容

1.学术水平考查

主要考查考生综合运用所学知识的能力、科研创新能力、对本学科前沿领域及最新研究动态的掌握情况,并对考生进行外国语能力测试。

1)专业知识综合运用能力测试,全面考核考生对政治学理论知识和学术研究技能掌握程度,利用所学理论知识发现、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政治学理论动态掌握以及在本专业领域的发展潜力;

2)外语水平测试,考查专业英语文献应用能力;

3)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测试;

4)学术能力与科研潜质测试;

5)综合素质表现。

2.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的考核

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是博士生招生复试的重要内容和录取的重要依据,主要内容包括考生的政治态度、思想表现、学习(工作)态度、道德品质、遵纪守法、诚实守信、协作性和心理健康情况等方面。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不合格者,不予录取;有学术不端行为者,不予录取。

(二)复试规则

1.坚持德智体全面衡量、择优录取、保证质量、宁缺毋滥的原则,实行差额复试。文学院2022年度中国语言文学一级博士点招生计划为7人。

2.复试成绩由专业知识综合运用(50%)、专业英语应用(10%)、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20%)、学术能力与科研潜质(10%)、综合素质(10%)五项组成,满分100分, 60分以下(不含60分)为不合格,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3.录取名单依据复试成绩进行综合择优录取,在复试成绩相同的情况下参考初试成绩,初试成绩相同情况下参考研究方向专业科目二的初试成绩。

(三)复试工作具体安排

1.复试时间、地点与方式

复试方式:线上复试,使用腾讯会议进行复试,会议码将提前通知考生本人,请保持通讯畅通。复试将全程录屏并与复试人员进行图像比对。

复试时间:2021519日上午8:001300(预估时间)

复试地点:文学院二楼党建书屋

复试报到:答辩秘书将与进入复试考生联系,请保持通讯畅通。经核验身份后进入复试工作群,并于5182200前向答辩秘书提交如下材料。未在规定时间提交材料的考生无法进行资格审核,视为自动放弃复试资格。

2.考生参加复试需要提供的材料

 ①硕士学位课程学习成绩单复印件,须加盖研究生院或单位人事部门公章;

 ②硕士论文全文以及评审意见复印件;

 ③体现外语水平和个人科研成果的相关材料(外语能力证书、发表论文全文、主持或参加科研项目的立项或结项证书、科研获奖证书等);

 ④考生自述(包括政治表现、外语水平、业务和科研能力、研究计划等)。

以上材料的复印件按照顺序制作为PDF文档,或标明序号采取压缩包的形式提交材料。文档或压缩包命名方式为:考生姓名+报考方向,如:张三政治学理论。请将上述材料发送至邮箱:

wxyyjszl@sina.com

以上材料的真实性由考生本人负责,如违规,后果自担。

3.复试过程

 ①为确保复试时间和复试质量,每名考生的复试时间不少于20分钟;

 ②考生通过抽签方式确定复试顺序后,按序进行复试:

A、自我介绍;

B、专业英语测试;

C、专业测试;

D、评委现场提问。

 ③复试小组成员给出复试成绩和评语。

4.复试内容保密要求

严禁考生对复试过程进行摄录(录像、录音),严禁考生将复试相关内容发到网络或提供给相关培训机构,一经发现按考试违纪处理,学校有权追究其相关责任。

三、环境要求

(一)主机位要求

1.主机位设备要求为具有网络、摄像及音频输入输出功能的电脑。主机位摄像头实时拍摄考生正面头像,复试期间须保证电脑电量充足。

2.主机位电脑建议同时具备WIFI4G/5G移动数据两种网络连接方式,复试时同时开启。考生须提前测试主机位网络情况,若存在网络不稳定等问题,请务必提前处理,以确保复试时网络畅通稳定。

3.考生用主机位电脑须安装腾讯会议软件,并提前熟悉其使用方法。复试时,须关闭主机位电脑中的微信、QQ等即时通讯软件或其他类似应用程序,确保复试期间主机位电脑桌面仅在运行腾讯会议系统,不会出现任何其他应用程序界面。

(二)考试环境要求

考生须选择独立安静、光线明亮的房间,独自参加网络远程复试。复试期间严禁他人进入或与外界交流,也不允许出现其他声音。

考生面前桌子表面仅可摆放主机位手机、身份证、准考证等考试相关用品,不得有其他无关物品。考生视频中所呈现的背景必须是真实环境,不允许使用虚拟背景或更换视频背景,不得开启视频美颜等功能。

  

  

  

文学院博士研究生招生考试领导小组

20225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