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传媒学院郑亚楠教授作客“卫风讲堂”

发布者:刘骏飞发布时间:2022-05-29浏览次数:157


527日晚,浙江传媒学院郑亚楠教授应邀为文学院师生作题为“融媒传播产品的创意、生产、分发”的讲座,本次讲座线上线下同步开展,文学院党委书记段勃主持报告会。

讲座中,郑亚楠从了解融媒生态、认识融媒链条、走进融媒生产、追求融媒效果四个方面进行讲解。她以《人民日报》的融媒发展为例,指出无论是党报党刊,还是晚报都市报系列,都在融媒转型,入驻各大移动互联网平台。除了传统媒体,郑亚楠指出,后起的党务、政务app,微信、微博政务公号和县级融媒体等机构媒体,同样活跃于各大移动互联网平台。同时,自媒体是移动互联网平台不可忽视的用户存在。她认为,这三类媒体不仅各自内部有多层结构,而且类与类之间共时态地交织于移动互联的世界里。关于认识融媒链条,郑亚楠结合传播介质的技术进步和内外部面临的挑战,阐释了媒体融合和链条的含义,并指明媒体融合的意义。她进一步介绍融媒生产渠道的流程,提出创意性是融媒生产中的核心观念。郑亚楠

出,要明晰融媒生产,要先认识融合产品分类,并介绍短视频现场新闻、短视频专题报道、移动直播、创意互动、界面、融合创新的含义和短视频现场新闻与专题的主要特征。她强调要追求融媒效果,需要主题、剪裁、结构、文字等多方面精益求精。郑亚楠希望学院学子可以成为懂平台、会生产、善学习的具有媒体素养的好同学。

段勃表示,郑亚楠教授的讲座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内容丰富,使学院师生对融媒有了更加全面深刻的认识,讲座对今后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工作和广播电视学实践教学有了新的启发。

专家简介:

郑亚楠,浙江传媒学院教授,硕士生导师,复旦大学新闻学博士。教育部新闻传播学类本科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国新闻史学会常务理事、中国记协新媒体专业委员会委员。省教学名师奖获得者。研究方向:政治传播、对俄传播、城市传播。

(文学院 荆恒磊 王 菲/文 姚彦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