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大学刘海波教授作客“卫风讲堂”

发布者:刘骏飞发布时间:2022-06-17浏览次数:141

   615日晚,上海大学上海电影学院刘海波教授应邀为文学院师生作题为中国电影走向世界的路径与实践的线上讲座。讲座在崇文楼二楼会议室通过腾讯会会议进行,学院院长赵黎波、教师代表及本科生代表参加了报告会。报告会由戏剧影视文学教研室主任李钦彤主持。

在讲座中,刘海波教授首先中国电影为什么要走出去?”作为切入点,分析中国电影的现状出发,引出中国电影如何走出去”的问题。他围绕着中国电影在西方主要电影节上获得承认、中国电影进入西方主流电影市场、中国电影赢得西方主流观众认可和中国电影不仅在西方也要在东方得到传播四个向度,由浅入深地剖析中国电影与西方电影之间真正的较量是文明的较量这一结论。刘海波介绍了中国电影走出去的路径和实践,即华资电影、华人电影、华语电影和华文电影,以《绿皮书》《英雄》《推手》等作品为例,强调了中国电影人需要充分汲取东西方思想文化资源,加强对生活的思考和文明的沉思。讲座结束后,刘海波就师生提出的问题给予详细的解答。

李钦彤对刘海波的分享表示感谢。他表示,刘海波教授对中国电影发展深入研究,讲座内容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内容丰富,为学院师生在电影方面的研究提供新思路、新见解,拓宽学院师生研究电影的视野。

专家简介:

刘海波,上海大学上海电影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兼任上海市电影评论学会副会长,上海市戏剧影视理论研究会副会长,中国高校影视学会微电影专委会副主任,长三角影视戏剧理论研究会常务理事,中国电影文学学会会员。

(文学院  张世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