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师范大学郭宝亮教授应邀做客“卫风讲堂”

发布者:刘骏飞发布时间:2022-06-30浏览次数:87

628日上午,河北师范大学郭宝亮教授应邀做客“卫风讲堂”,为文学院师生作题为“先锋姿态、批判精神、创新追求——刘震云小说创作的三只轮子”的线上讲座。讲座在崇文楼二楼会议室通过腾讯会议进行,学院院长赵黎波、教师代表及硕士生博士生参加了报告会。报告会由学院院长赵黎波主持。

讲座中,郭宝亮结合自身多年的研究成果,以《新兵连》《一地鸡毛》《一腔废话》等小说作品为例介绍了刘震云小说创作过程中的三个转向:新写实转向、新历史转向、新现实批判转向。他强调刘震云小说创作的转向深刻体现了永不止息进行探索的先锋姿态。尤其是进入新世纪以来,刘震云针对新媒体、官场腐败等敏感问题的反思批判作品中敏锐地揭露表象背后的逻辑,呈现出知识分子担当精神。郭宝亮结合刘震云不同时期创作的一系列作品进行了剖析,最后总结到,“先锋姿态、批判精神、创新追求”是刘震云小说创作成功的重要因素,为文艺界创作提供诸多借鉴。

赵黎波院长郭宝亮教授的分享表示感谢,她指出本次讲座有助学院师生深入了解著名作家的创作经验,掌握文学作品分析的基本方法,希望学院师生汲取前辈经验,孜孜探索,创作出更多优秀作品。

专家简介:

郭宝亮,文学博士,文学评论家。河北师大文学院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河北省优秀教师,省政府特贴专家。中国作协会员,河北作协副主席,中国小说学会常务理事,中国新文学学会常务理事,首届河北百名优秀创新人才支持计划入选者,第八届茅奖评委,第七届鲁奖评委等。曾在《文学评论》《人民日报》等重要报刊杂志发表论文180余篇,出版《王蒙小说文体研究》等专著7部。主持完成国家社科项目2项。成果获省部级奖多项。

(文学院 张 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