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师范大学陈培浩教授应邀做客“卫风讲堂”

发布者:刘骏飞发布时间:2022-07-01浏览次数:115

   629日晚,福建师范大学陈培浩教授应邀做客“卫风讲堂”,为文学院师生作题为“现实主义的复魅与当代化——新世纪文学的一个观察角度”的线上讲座。讲座由中国现当代文学教研室主任周惠主持,100余名师生在腾讯会议聆听了讲座。

讲座中,陈培浩围绕“说不尽的‘现实主义’”“二十世纪中国文学中现实主义的赋魅-祛魅-复魅”“现实主义的当代化”等三个方面展开讲述。陈培浩以国内外有关现实主义的重要论著为线索,带领师生探讨了现实主义的发展脉络。并结合《平凡的世界》经典化的曲折历程等经典作品,阐释了中国现实主义发展中的“赋魅-祛魅-复魅”历程。他还分析了新乡作家刘震云的新作《一日三秋》,指出其将现实主义当代化与本土化的叙述巧妙结合。陈培浩表示,现实主义不是无边的、凝固的,要注重现实的情怀、洞察力和现实感,防止现实主义的僵化、神圣化和神秘化。在讲座互动环节中,他针对同学们提出的现实主义的边界性、魔幻现实主义问题,进行了较为深入的交流

周惠在总结中表示,陈培浩教授的讲座将理论深度与现实创作紧密联系,对于现实主义的阐述具有辨证化的特点,注重以理论获得知,学院师生对现实主义的诸多问题有了更清晰的认识。

专家简介:

陈培浩,文学评论家、文学博士,现为福建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福建师大现代汉诗研究中心副主任。兼任中国现代文学馆特邀研究员、广东省文学评论创作委员会副主任。近年已在《文学评论》等重要学术刊物及《人民日报》《文艺报》 等权威报纸发表论文几十篇。论文被《新华文摘》《人大复印资料》《作家通讯》全文转载。主持或参与国家及省部级研究项目多项。已出版《歌谣与中国新诗》《互文 与魔镜》《正典的窄门》《迷舟摆渡》《阮章竞评传》等著作。曾获《当代作家评论》《中国 当代文学研究》优秀论文奖、首届广东青年文学奖文学评论奖等奖项。

(文学院 王 菲 王艺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