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院开展师范专业预认证工作

发布者:刘骏飞发布时间:2022-10-24浏览次数:564


为保证师范认证工作优质高效推进,充分做好专家进校前各项工作的统筹与规划,1023日,文学院组织开展师范专业预认证工作。由原教务处处长徐久成、教务处副处长姜玉钦、音乐舞蹈学院原教学院长李鸣镝、外国语学院教学院长张军民等组成的认证专家组莅临现场;文学院党委书记孙昌松、院长赵黎波等相关负责人及教师代表全程参与。见面会由文学院教学院长李占伟主持。

见面会上,孙昌松代表学院致欢迎辞。他从建院历史出发介绍到,学院多年来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任务,不断深化教学改革,着力提高人才培养数量。他提出,汉语言文学专业作为学院的建院专业,经过37年的建设和发展,为社会输送了大批优秀人才、为振兴河南基础教育做出了积极贡献。他强调,此次认证工作是对学院本科教学水平的一次全面检阅,是保证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举措,更是提升办学水平的重要机遇。

赵黎波从以下四个方面展开专业认证工作汇报——专业基本情况介绍、认证工作开展情况、认证理念落实情况以及问题分析解决。围绕办学底蕴、专业品牌、教育人才培养、师资力量、学科课程以及平台支持、实习实践等方面,她对学院汉语言文学专业进行了详细介绍。

认证专家组在听取汇报后,针对汇报内容,结合认证工作要求,分别提出关键性建议。见面会后,认证专家组在相关负责人的带领下实地参观师范专业设施建设成果。此外,根据师范专业认证过程要求,以改进教育教学不足、提升成果质量为目的,认证专家组召开了用人单位、实习单位、校友、教师与学生代表、学院领导座谈会。

在紧锣密鼓的一整天认证环节完成后,认证专家组召开认证意见反馈会。专家组认为,我校汉语言文学专业虽然底蕴深厚,但师生对于师范专业认证的认识有待进一步提高,回顾今日预认证工作的各个环节,院领导、汉语言文学师生一定要以师范专业认证为核心落脚点,从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等方面聚焦,认证完善考核材料准备。对此,姜玉钦提出,要把牢“底线”和“主线”,正视问题,及时查漏补缺。

最后,赵黎波总结表示,此次预认证是一次高强度的培训,认证组专家对各环节的细节性问题都给予了切实可行的指导,学院也将针对专家提出的问题,进一步把握认证理念、理清工作思路,在接下来的工作中有方向性地进行完善,争取做好专家进校前各项工作,保障师范专业认证工作顺利进行。(文学院 陆张越/文 贾子航/摄)


汇报汉语言文学师范专业认证自评自建工作情况

现场考察专业实验室和认证工作办公室



召开实习基地、用人单位、校友及师生访谈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