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师范大学洪治纲教授应邀做客“卫风讲堂”

发布者:刘骏飞发布时间:2023-05-06浏览次数:63


55日下午,杭州师范大学洪治纲教授应邀做客“卫风讲堂”“百年华诞·学术专场”,于崇文楼一楼报告厅为文学院师生作题为“余华小说研究中待解的六个难题”的讲座。讲座由学院院长赵黎波主持,学院一百余

师生参与学习。

洪治纲从自我形象、情感取向、恐惧书写、错位与荒诞、戏谑与反讽、音乐性共六个方面阐述余华小说研究中待解的难题。针对不同阶段的小说创作,他详细分析余华不同的自我形象,深入介绍以潜植式为主的文学情感传达,深挖作品文本,解析余华作品的风格特色、思想内涵以及现实意义。洪治纲特别强调小说对于作家本身的形象塑造所起到的巨大作用,全面展示余华自身发展过程中不同阶段的创作差异。他打破传统的认知视域,从全新的视角引导学生正确理解余华在文学史中的较高地位。在讲座互动环节中,洪治纲就师生所提出的问题给予耐心的解答。

赵黎波对洪治纲教授的分享表示感谢。她指出,此次讲座重温大量的余华经典作品,有效拓宽学生的文学视野,进一步加深学生对余华的理解,对学院师生未来当代文学研究有深刻的现实意义。

专家简介:

洪治纲,杭州师范大学人文学院院长、教授。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浙江省“钱江学者”特聘教授、浙江省宣传文化系统“五个一批”人才。曾在《中国社会科学》《文学评论》《文艺研究》等刊物发表论文及评论近300万字。主持科研课题多项,包括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省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省社科基金一般项目。获国家级、省部级等各级奖项10余项,包括第七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 (人文社会科学) 二等奖、浙江省第十八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一等奖、第四届全国鲁迅文学奖等。出版有《守望先锋》《余华评传》《无边的迁徙》《中国新时期作家代际差别研究》《中国新世纪文学的日常生活诗学》等个人专著十余部,以及《国学大师经典文存》等编著三十余部。

(文学院 周昱含 李泽雅/文 黄若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