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大学张清民教授应邀做客“卫风讲堂”

发布者:刘骏飞发布时间:2023-05-20浏览次数:10


519日上午,河南大学张清民教授应邀做客“卫风讲堂”,于文学院崇文楼420会议室作题为“文艺话语中国学派的模式和道路”的学术讲座。河南师范大学校长马治军、文学院院长赵黎波和文学院部分师生共同参与本次讲座,讲座由学院丁永祥教授主持。

围绕主题,张清民就中国古典描述型、中国现代论域型和西方逻辑分析型三种文论形态展开详细论述。他表示,中国古典诗学属于描述性,没有具体定义,而西方拥有努斯与逻格斯两大传统,却存在着简单问题复杂化的特点。张清民通过事实与理论相结合,深入浅出地解释了论域的内涵和外延,并以习近平总书记的《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作为论域型理论范本。他重点阐述了中国现代论域由三部分组成,即中国模式的话语形态、中国气派的美学叙事、中国道路的价值旨趣,从多角度对上述内容进行深入说明。在讲座互动环节,张清民对师生提出的有关论文规范术语等方面问题作出了耐心回答,并作进一步拓展延伸。

丁永祥对张清民的分享表示感谢。他在总结中表示,张清民教授对中国文艺话语体系进行了深刻分析,思想独到,目光敏锐,对文艺学的思考提供了方向,必将大力推动当代文论研究的发展。

专家简介:

张清民,河南大学二级教授、博导,主攻中外文论。国家社科项目通讯评委、教育部学位论文抽检专家、中国人文社会科学期刊评价推荐专家。主持立项首批“国家级一流课程”1门、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3项,获省社科一等奖等多项省级奖励,《中国社会科学》《文学评论》刊文均被《新华文摘》封面转载。

(文学院 王怡旸/文 李慕伟/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