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大学辛永芬教授应邀做客“卫风讲堂”

发布者:刘骏飞发布时间:2023-05-20浏览次数:10


519日下午,河南大学辛永芬教授应邀做客“卫风讲堂”“百年华诞·学术专场”,于文学院二楼会议室为文学院师生作题为“汉语方言语法调查研究”的专题讲座。学院师生积极参与学习,讲座由学院孙志波老师主持。

辛永芬教授从汉语方言语法的差异、汉语方言语法的调查方法、方言语法问题的描写与分析、方言语法研究的课题四个方面阐述汉语方言语法。她详细介绍汉语方言语法中词序、小称、人称代词、否定词之间的差异,分享不同方言之间的区别。她列举三种方言语法调查方法,强调有较好的汉语语法理论基础是调查的前提。针对方言语法的描写与分析这一问题,辛永芬提出要有系统的观念、明确的理论框架、尊重方言事实、注意共时历时比较、有一定的创新意识五点要求。在讲座互动环节中,辛永芬教授与学院师生就汉语方言语法问题展开交流讨论。

孙志波对辛永芬教授的分享表示感谢。他指出,辛永芬教授深入浅出的讲授方式、热情的讲课风格和对学术的热忱鼓舞了大家的学习热情。讲座激发了在场学生对方言中语法问题的兴趣,对拓展学生们的学术视野有积极的作用。

专家简介:

辛永芬,女,河南浚县人。文学博士,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民盟河南大学委员会副主委,开封市第十二届政协委员。全国汉语方言学会理事,河南省语言学会副会长,“中国语言资源保护工程”河南省首席专家,“中国语言资源保护工程”核心专家组专家,河南省中国语言文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秘书长,河南大学“杰出人才特区支持计划”特聘教授,河南大学汉语国际教育本科专业负责人。主要从事汉语方言和对外汉语教学研究,出版专著《汉日篇章对比研究》《浚县方言语法研究》《浚县方言语法研究(增订本)》3部。先后在《中国语文》《方言》《语言研究》《汉语学报》等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近30篇。曾获教育部、国家语委授予的“中国语言资源保护奖”先进个人称号、河南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等。先后获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4项,其中一般项目2项,重点项目1项,重大项目1项。

(文学院 周昱含/文 郭同阳/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