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大学刘涛教授应邀做客“卫风校友讲坛”

发布者:刘骏飞发布时间:2023-05-17浏览次数:10



516日上午,文学院93届校友、河南大学刘涛教授应邀做客第二期“卫风校友讲坛”,在学院会议室为师生作题为“现代文学研究的史料意识”的讲座。学院师生参与本次讲座。讲座由院长赵黎波主持。

刘涛围绕“增强文学研究的史料意识”这一主题,从历史学就是史料学、文学研究与史料之关系、原始史料与整理史料三个方面进行阐述。他以傅斯年的作品《历史语言研究所工作之志趣》为切入点,告诫学生要结合历史语境分析“近代的历史学只是史料学”这一观点。刘涛通过将胡适的日记内容与其他作家的转述进行对比,强调进行史料研究时要不断增强问题意识和理论意识。他详细讲解了论文选题与史料边界的关系,生动阐释了要充分利用研究现状和文献综述梳理史料这一思想。刘涛介绍了史料的分类与层级、原始史料与整理史料的关系和两类史料的优缺点,增强学生们的史料研究意识。

赵黎波对于刘涛教授的分享表示感谢。他指出,史料研究对于增强学生们的理论意识具有重要意义,学生们要不断增强知识贮备,发挥主观能动性和艺术想象力,将研究与创作相结合以加强自己对文学的深刻理解。

专家简介:

刘涛,文学院93届毕业生,现为河南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出版专著《民国报纸副刊与作家佚文辑考》《现代作家佚文考信录》《百年汉诗形式的理论探求》等5部,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3项,发表文章100余篇。

(文学院 苏曼曼/文 陈奕如/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