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院举办2023年青年教师课堂教学比赛

发布者:刘骏飞发布时间:2023-05-23浏览次数:230

为进一步提高教学质量,促进教师职业发展,521日,文学院在文昌楼515教室举办2023年青年教师课堂教学比赛。校教学督导组成员赵有军、李晓红、平原和历史文化学院副院长王守谦、美术学院副院长王霄担任评委。

本次比赛内容包括说课和讲课两部分,参赛对象主要为学院近四年来入职的青年教师,涵盖文学、语言、新闻传播、戏剧影视不同专业类别。付定裕、董露露生动展示了古典文学诗词的内蕴,吴佩、杨鸿禄、许娜形象描绘了文字的演变,李妍、李耀伟演示了大学语文的课堂风采,赵世昌讲述了东方文学的经典魅力,王文娟以“马克思主义新闻观”为题,从教材分析、教学目标、学情分析、教法学法四方面讲解本次讲课的主题。陈云昊围绕“鲁迅与美术”这一主题,为同学们介绍了作为“设计师”的鲁迅。

赵有军对比赛进行总结、点评,他阐述了常态课与比赛课、说课与讲课的区分,提出教学设计要合理、授课环节要规范、课堂教学要认真、内容熟练、目标明确、思路清晰。

本次比赛角逐出特等奖两名、一等奖三名与二等奖五名,特等奖选手代表学院参加学校决赛。本次青年教师课堂教学比赛以赛促研,以赛促教的形式给老师提供了共同交流探讨、共同成长进步的平台,加深了青年教师对课堂的理解,增强了青年教师教学的能力,促进了青年教师专业素养和教学业务水平的全面提升。

(文学院 周昱含/文 郭同阳/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