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中师范大学汪国胜教授应邀做客“卫风讲堂”

发布者:刘骏飞发布时间:2023-05-24浏览次数:10


522日下午,华中师范大学汪国胜教授应邀做客“卫风讲堂” “百年华诞·学术专场”,于文学院二楼会议室为文学院部分师生作题为“汉语方言语法研究中的若干问题”。讲座由文学院教师张恒君主持。

汪国胜从方言语法研究的对象、方言语法研究的范围、方言语法研究的要求和方言语法研究的思路共四个方面进行论述。他以二十世纪八十年代为节点,详细介绍了我国方言语法研究的背景。针对语料的收集、甄别和采用问题,汪国胜一一分条阐述说明。他表示方言语法研究可以涉及方言语法的方方面面,应从研究需求、熟悉方言方面入手确定具体研究内容,提倡“小题大做”对方言中特殊现象进行深入的考察,并且列举了一些值得研究的方言语法问题。关于方言语法研究的要求,汪国胜结合李荣先生提出的“摆事实、讲道理”两方面进行了深入说明。他将方言语法研究的思路概括为“多边比较、多角考察”,为在座师生提供了不同角度的多种思路。在讲座互动环节,汪国胜对师生提出的方言语法的使用频率、词汇研究等问题逐一做出细致解答。

张恒君对汪国胜的讲学表示真诚的感谢。她表示,方言语法研究就体现在细节中,河南方言语法存在一定程度上的落后,此次讲座有效启发和引导未来学院方言的学术研究方向。

专家简介:

江国胜,华中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语言研究所所长、《汉语学报》主编,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语言与语言教育研究中心主任,享受国务院政府持殊津贴,主要研究汉语方言语法。

(文学院 王怡旸/文 陈奕如/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