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院举办2023田家炳杯全日制教育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学科教学(语文)专业教学技能比赛选拔赛

发布者:刘骏飞发布时间:2023-05-29浏览次数:246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教育工作的战略部署,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加快推进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也为学院参加各级各类比赛储备人才。528日,文学院在崇文楼504书法微格智慧教室举办2023田家炳全日制教育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学科教学(语文)教学技能比赛选拔赛。平原、胡瑞香、刘安娜、孙志波、刘志芳五位教师担任本次选拔赛评委,2021级、2022级学科教学(语文)专业研究生共计49人参加比赛。

比赛分为教学展示和专家点评两个环节,参赛选手需按照最新版语文课程标准理念进行课堂教学设计,并结合PPT和板书进行现场授课。选手们落落大方的举止言谈,生动的教学语言以及精彩的教学设计彰显出我院研究生扎实的教学功底,给现场评委留下深刻印象。参赛者教态自然得体,语言表达准确精炼,展现出优异的课堂教学能力,尽显我院师范生的教学风采。

赛后,评委们对参赛选手的表现进行点评并提出建议。他们表示本次参赛选手总体表现优秀,教学水平较高,不过仍出现笔顺错误、选题宽泛、板书无优质、缺乏创新等问题。同时,评委鼓励学生要随机应变调动教学语言,在组织教学上下功夫,在教学实践中提升自我。经过激烈的角逐,评选出五名学生参加后续比赛。

本次比赛是全国教育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研究会指导的国家级赛事,旨在加强教育硕士研究生教育教学实践能力的提升,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改,为文学院研究生提供了一个展示教学技能的平台。我院将持续关注研究生教学技能培养,进一步完善教育硕士培养方案,为社会提供优秀的教育工作者。

(文学院 王怡旸 黄安琪/文 黄若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