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新雨:大后坑

发布者:屈会超发布时间:2022-12-14浏览次数:56

大后坑

大后坑是挨着我家的一个大坑,有一个湖那么大的坑。

大后坑最南边有一排大杨树,大杨树的旁边是一个“滑滑梯”——邻居家用石灰在斜坡上修的下水道,但它并不滑,从上面滑下来之后裤子难免磨破,但即使这样,不滑的滑梯也是我和邻居家的小孩儿童年争抢的对象。

大后坑的北边是我家,挨着我家的墙有一个“宫殿”——是老式砖头堆成的两米高的台子。我是这个“宫殿”的主人,只因那是我爷爷砌的。某个阳光明媚的下午,我和小伙伴们在大后坑玩耍,我就会爬上我的“宫殿”,他们仰着头看着我争先恐后说:“我也想上去”,和我关系好的伙伴有优先上去的权力。要是有谁不经过我的同意往上爬,我就像个女悍匪一样说:“这是俺家嘞……”

大后坑的中间是一片低地,一场雨过后,低地里面存满了雨水,可那是我们的天堂。每次下过雨之后,我和我的小伙伴就会偷偷把奶奶磨面用的长铁盆抬到大后坑里,再一起把长铁盆放到低地的水里,之后跳进去。盆里的白净的面粉被我们的黑脚印踩成了花,正开心时,奶奶就会出现大喊着:“哎哟,恁这一群小赖孙拿住我了面盆搁着玩开了……”。听到这个声音机灵的小伙伴就直接跳进本就不深的水里逃窜,尽管里面有着很多小青蛙,只留下胆小的女孩儿在盆里傻坐着……

大后坑的西边有很多不知名的花,花朵是紫色的,但花的味道很刺鼻。它的叶子像一个扇子一样大,大到足够知了爬到叶子上安家。如果不是夏天抓知了,我们不往那边去。每年抓知了的时候是我们最开心的时候,大部分人都会有一把新装备——手电筒。天刚擦黑,拿到新装备的小伙伴就出动了,直奔大后坑的大树去,一山不容二虎,我通常去那一片花的地方,直接躺在地上看叶子的背面,往往有很多收获。到了第二天,我会拿一个塑料袋再次去那一片花的地方,仍旧躺在地上看叶子背面,找那些知了褪下的皮,有时一下午就可以找满一整袋。这些皮是一种可入药的药材,会有游街的收皮人来收,这些皮也可以卖不少钱。

大后坑的回忆可不止这些。

记得村里来了一个戏班义演,就在离我家不远的地方。我们都去凑热闹。刚好遇见了我的“死对头”——村南头的一个女生。话不投机三句多,我和她推搡了几下,她临走前说要去我家告状,听了这句话我不敢回家。在家门口徘徊了许久还是没进门,向着大后坑走去,走到大枣树旁,躺在爷爷刚堆好的玉米杆子望天空。不一会儿我就听到院子里传来了那个女生和她姐姐的声音,紧接着听到奶奶在叫我的名字,还说:“这个妞等她来了我都得打她……”听到这我害怕了,越发不敢回家,不一会儿睡着了。恍惚中我感觉有个飞机从枣树上面飞过去,飞机飞的很低。甚至感觉是挨着枣树飞过去的。至今我都感觉像是做梦但又像是真实发生过的。

还有一次我在大后坑玩儿,隔着很远就发现姐姐鬼鬼祟祟的往草很深的地方走去,我猫着腰躲在树后面看着她,只见她东瞅瞅西看看,发现没人就从怀里拿出一个“白色的东西”往草里藏。我飞快的跑过去叫了她一声,姐姐吓得一哆嗦。我探过头发现那个“白色的东西”是我们家最大的一个盘子。原来是她不小心打碎了却不敢说,想偷偷藏到大后坑“毁盘灭迹”,没想到被我发现了。

大后坑曾经是我最爱的藏身之处,随着年龄的增长,大后坑也不再大了,那个“宫殿”也变成了几层砖头,姐姐藏的破碎白盘子也看不到了影踪……岁月蹉跎,记忆荏苒。也许某天,我做了一个梦,梦里一个大大的飞机从枣树上面飞过,一睁眼,我又回到了那个犯了错不敢回家的夜晚。

 

2021级戏剧影视文学  马新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