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子涵:你等风吗

发布者:屈会超发布时间:2023-05-17浏览次数:73

你等风吗

  拧把,转弯,直速漂移。扑面而来的,是风。

  夜里的风是放纵的,又狂又寂寥,他张牙舞爪,鼓敲着我的耳膜。我握紧车把,加快了速度,他穷追不舍,呜咽着低吼着,留下一排排衰老的叶子作为他犯罪的证据。趁我抬头搓耳朵的空儿,风又眼疾手快地从袖口钻进去,鼓吹起我的外套,于是身体深处到处都是纤细的风在游动。

  记得小时候,我很讨厌风,讨厌每天晚上都要被他敲打窗户的声音吓醒,醒来之后工作的家人还没有回来,我只感到被窝很冰很冰。现在又正好反过来,我喜欢风,喜欢他和我一起疯狂,一起为所欲为地胡闹。好像确实是越长大越孤独,从小到现在,好多好朋友都走散了,就像他们从来不曾来过一样,从一大群到现在屈指可数。但我们那些共同的回忆又是那么真实,往事都历历在目,出现在梦里。到最后的最后,我只好紧紧抱住自己。所以选择留下的风也变得温柔亲切起来。风告诉我:我们不应该陷入到无声的夜里。

  风继续呼呼吹着,撩动我的发丝。他眉飞舞地大笑,我的影子被他逗得直不起腰。我紧跟着他的脚步,心中满是激情和勇气,从来不曾感觉到自行车手把如此柔软可亲。

  我沿路下坡,想到一句话“去做风吧,不被定义的风”,朝四周望望,我看不到他的形状,但我能感受到他。我伸出左臂,和他来了个熊抱。又是次庆幸的重逢,不费我九牛二虎之力。在风里,我是完全自由的,即使哭了也会被他抚去泪痕,我的呼喊会有他附和。在现代社会,自由是奢侈品。在风里,自由更迭日常的仓皇与不安,我是快乐的。“所有运动着的……让一种平静的安歇落在世界上。”我在骑行,风在奔跑。我们怀揣各自的梦想,他总是想着千里仆仆去和世界各地的朋友再会,随便拜访一下他的表弟冬冬雪花。无疑,我们唯一的选择就是许一个五光十色的梦,更加热烈地度过这一世的生活,不被任何事物绊住脚踝。

  天越来越晚,脚下的路千头万绪,我的心里却异样安静。他还在舒展身躯,准备潜入严冬。此时此间,我深深觉得自由万岁,秋风恰如其分,且听风吟吧!

2022级汉语国际教育  赵子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