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在元旦春节期间走访慰问生活困难党员和老党员工作的通知

发布者:组织部    发布时间:2023-01-09    浏览次数:490

各基层党委、党总支:

为切实让使广大党员、干部和师生群众深切感受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关怀和温暖,体现学校各级党组织对党员的关心与帮助,进一步激励学校广大党员、干部踔厉奋发、勇毅前行。根据中共中央组织部有关通知要求,现就做好我校元旦春节期间走访慰问生活困难党员和老党员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慰问对象

慰问对象为本人党组织关系隶属学校管辖的党员,主要包括以下人员:

1.新中国成立前入党和参加革命工作的老党员;

2.因公去世党员干部家属;

3.党员本人因病、遭受严重意外事故等导致生活特别困难的;

4.党员本人因配偶、子女遭受重大疾病或突发性事故等导致生活特别困难的;

5.其他特殊情况需要慰问的党员。

二、慰问形式

采取学校党委和二级党组织相结合的方式开展走访慰问活动,党委组织部将根据实际情况从学校留存党费中下拨慰问经费。

三、开展程序和时间

1.调查摸底。111日前,各基层党委、党总支开展一次对生活困难党员的走访活动,全面准确掌握老党员、生活困难党员的基本情况。

2.核实上报。各基层党委、党总支填写《2023年元旦春节期间走访慰问生活困难党员和老党员情况统计表》(附件1),2023111日下午下班前将纸质表和电子版报校组织部(勤政楼401办公室,hsdzzb@126.com)。各单位根据实际情况,原则上填报教工困难党员1-3名。校党委组织部进行核实,并报校党委同意后,将慰问金发至各基层党委、党总支。

三、有关要求

1.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各基层党委、党总支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开展走访慰问活动的重要意义,把开展走访慰问活动作为一项重要任务,把开展走访慰问活动作为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具体举措,精心组织安排,用心用情工作,确保取得实效。

2.周密安排,确保实效。各基层党委、党总支要坚持领导带头、分级负责,充分发扬党的优良传统作风,主动下基层、进家门,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在元旦、春节期间对生活困难党员和老党员普遍进行一次走访慰问,加强思想引导和情感交流,了解他们的思想动态和具体诉求,有针对性地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努力取得慰问一人、温暖一户、带动一片的良好效果。慰问期间要充分考虑疫情影响,尽量减少人员聚集。慰问经费要做到专款专用,确保把慰问金在春节前发放到慰问对象手上。

3.宣传引导,营造氛围。要把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同走访慰问活动结合起来,统筹做好走访慰问和节日期间各项工作,营造喜庆安康、欢乐祥和的节日氛围。要注重发挥走访慰问的政治功能,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和师生员工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奋发有为的精神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以优异成绩献礼学校百年华诞。


附件:河南师范大学2023年元旦春节期间走访慰问生活困难党员和老党员统计表.xls

 

党委组织部

2023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