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院举办《法医学》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2017-11-11浏览次数:569


为了加强法学院学生对物证测定技术的认识和了解,117日上午,法学院在田家炳教育书院502教室举办了物证技术系列关于法医学的专题讲座。河南省人民检察院法医室主任、副主任法医师、河南省法医学科带头人徐凯担任本次讲座的主讲人。法学院研究生和本科生共二百余人聆听了此次讲座。

会议伊始,法学院副院长崔发明致欢迎辞,向徐凯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徐凯向大家介绍了法医学的学科位置,广义的法科学包括法医学、文件检验、痕迹检验等,因此法医学属于法科学广义的范畴。法医学是应用临床医学、生物信息学、药学和其他自然科学理论和技能解决法律问题的循证医学,用于侦察犯罪和审理民事、刑事案件提供科学证据,法医学是沟通“法学”和“医学”两大学科的桥梁学科。随后,他又为大家讲到“查明死因,法律准许尸体解剖,尸体解剖的开展”是古代法医学和现代法医学的分水岭,并且提到法医学的分支学科有法医临床学、法医病理学、法医物证学、法医毒理学、法医毒物分析、法医精神病学,法医人类学。接着他讲解根本死因和直接死因的区别与联系,死亡方式有正常死亡、非正常死亡、意外死亡和安乐死四种,并且通过举例予以说明。

讲座历经一个半小时圆满结束,此次讲座的举办令同学们对法医学有了更深的了解,更能感受到科学手段在解决法律问题中的重要性。

(法学院 马 鑫 承雪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