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为做好2023年度国家社科基金申报工作,近日,法学院在崇法楼三楼303会议室召开国家社科基金申报校外专家指导论证会。中国法学会法理学研究会副会长、上海师范大学法治与人权研究所所长刘作翔教授,中国法律逻辑专业委员会会长、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张继成教授,郑州大学法学院王立志教授,校社会科学处处长段勃、副处长刘新争,学院领导班子、申报教师及部分研究生参加此次会议。会议由学院副院长郭少飞主持。刘作翔、张继成、王立志充分细读学院教师的拟申报书,结合自身申报项目的经验,分别从研究价值、研究内容、观点创新、参考文献等方面对法学院国家社科基金申报书进行了细致指导,指出申报书存在的不足、改进方向及具体办法,并解答相关申报教师的疑问。会上,院党委书记张壬对来指导学院2023年度国家社科基金申报工作的专家们表示衷心感谢。他表示,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对学院的事业发展、教师个人成长意义重大,申报教师应根据此次论证会上的专家意见,利用宝贵时间,认真打磨,切实提升申报书质量,争取2023年取得佳绩。论证会结束后,与会教师表示,专家的建议客观中肯,见解清晰独到,他们通过此次会议深受启发,获益匪浅。(法学院李启昂)
    2023-04-26
  • 4月25日晚上,应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邀请,《中共党史研究》编辑部主任薛承编审在线上为学院师生作了题为《中共党史论文写作与投稿的若干问题》的学术报告。报告由学院院长李洪河教授主持,相关专业教师、研究生等参与。围绕报告主题,薛承提出论文选题要有创新性、结合学术志向进行凝练。其次,论文创作过程中要注重资料的收集与整理,文章要逻辑清晰、语句通顺、史论结合、呈现出较好的观感。关于投稿,她指出要了解所投刊物的栏目分类,有针对性地投稿,同时高标准、严要求,树立精品意识,多向优秀学者学习。薛承和与会师生进行交流互动。李洪河总结指出,薛承的报告主题突出,内容丰富,为相关专业的论文写作与发表提供了有益指导。(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 李广宇 路琳琳)
    2023-04-26
  • 4月25日下午,应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邀请,国家社科基金会评专家、中山大学哲学系李萍教授为学院师生作了题为《新世界文明秩序建构的价值基点与伦理原则》的学术报告。报告由学院哲学学科负责人、学报编辑部主任刘科教授主持,相关专业教师、研究生、本科生参与。围绕报告主题,李萍首先以塞缪尔·亨廷顿的《文明的冲突与世界秩序的重建》一书为切入点,阐释新文明秩序的建构何以可能。她深入分析了世界秩序的重组可否以某种特殊文明的形态作为普遍性的范式。她聚集历史的逻辑和实践的逻辑,论述异质文明形态的本源性,倡扬以“互尊包容、互鉴共生”为核心的伦理学原则。报告尾声,李萍和师生代表进行了互动交流。刘科总结指出,李萍的报告翔实丰富,逻辑性严密,有助于开阔与会师生的学术研究视野。(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 李广宇 胡韶光)
    2023-04-26
  • 4月24日上午,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举办第十二届世界和平与发展高端讲坛。应世界和平与发展研究院邀请,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原副部长于洪君研究员为学院师生作了题为《二十大以来中国外交新布局与新举措》的学术报告,学院相关专业教师、研究生、本科生参与。报告由研究院院长席来旺教授主持。围绕报告主题,于洪君对中国新时代以来的外交工作成果进行总结,科学评估世界发展大势与中外关系未来走向。他从“习近平总书记的中亚之行”“东南亚之行”“各方政要竞相访华”和“中国重大活动不断”四个方面讲述二十大以来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新特点和新举措。于洪君指出中国外交进一步巩固了“中国需要世界,世界需要中国”的国际共识,加深了“中国走向世界而世界也走进中国”的双向互动。席来旺总结指出,于洪君部长以历史纵深的视角,生动形象阐述了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开拓了与会师生的学术视野。(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李广宇徐婧圆)
    2023-04-25
  • 4月24日,应河南师范大学物理学院邀请,北京师范大学刘红娜研究员为我校师生作题为“利用厚液氢靶开展的丰中子Ca区的壳演化研究”的学术报告,物理学院相关专业师生参加了交流学习。报告从实验和理论上介绍了原子核结构模型和壳演化。首先,刘红娜研究员从基础的原子核结构出发,将原子核中的壳结构演化过程娓娓道来。其次,着重讲解了利用敲出反应结合在束伽马谱学研究壳演化的实验方法,并总结了目前利用厚液氢靶在丰中子Ca区的壳演化研究结果。最后对更丰中子Ca区中的壳演化研究关键科学问题提出建议。报告结束后,刘老师与我院教师和学生就壳演化的理论和实验具体问题展开深入讨论与交流。专家简介:刘红娜,北京师范大学核科学与技术学院研究员、国家级青年人才计划入选者。2010年 9月-2016年 01月在北京大学和日本理化学研究所攻读博士(联合培养)。2017 年获北京大学理学博士学位。自 2016 年至 2021 年先后在瑞典皇家理工学院(KTH)、法国原子能和替代能源委员会(CEA)和德国达姆施达特工业大学(TU Darmstadt)从事博士后研究。在德国工作期间和 Alexandre Obertelli 教授共同主
    2023-04-25
  • 4月23日上午,应我校教育学部邀请,山西大学中国社会教育研究院院长、山西师范大学教育学部部长侯怀银教授,在田家炳教育书院801会议室,就“如何做新时代的教育学人”作了专题讲座。教育学部相关负责人,部分师生参与本次讲座。讲座由教育学部副部长苗学杰主持。侯怀银结合自己的治学经验提出,一个合格的教育学人,应该“六做”,即做爱好教育学的人、做理解教育学的人、做有教育学理想的人、做有教育学定位的人、做有教育学素质的人、做有教育学贡献的人。同时,教育学人应形成对教育学的追求和使命,将教育学作为生命的内在构成,并以教育学为立场,引导人们不断去认识、适应、享受并改变我们这个世界。其次,侯教授强调青年教师和研究生要迅速找到稳定的、适合自己的研究方向,深入拓展学科领域,锤炼教育基本功。最后,侯教授倡导教师和研究生既要有目标地工作,也要有规律地生活、有意义地交往,做一位高效的时间管理者,在生活中不仅要处理好个人学业,同时也要维系好家庭关系,获得多方面的资源支持。通过本次讲座,让师生真切地明白新时代到底应该如何做一个合格的教育学人,为同学们的学业进步、青年教师入职定位乃至人生发展规划都给出了有益建议。(教育学
    2023-04-24
  • 4月23日下午,河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张骥应邀为马克思主义学院师生作题为“新征程上宣传思想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的学术讲座,这也是马克思主义牧野论坛第79期。学院教师代表和全体硕博研究生参加会议。会议由学院副教授姚广利主持。会上,张骥从党的十八大以来宣传思想工作取得的成就、新征程上宣传思想工作面临的新形势以及新征程上宣传思想工作的主要任务与创新三个方面展开。张骥指出,新时代党的宣传思想工作需要创新发展,不仅要确立中国在国际传播中的主体地位和话语优势,而且还要创新新时代中华文化国际传播的内容。会后,姚广利对本次讲座进行总结发言。他指出,张骥教授以国际视野分析新时代党的宣传思想工作面临的问题、主要任务和创新,为学院师生从事党的宣传思想工作研究提供了新视角、新思路。(马克思主义学院程扬/文 胡静静/图)
    2023-04-24
  • 4月23日,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在517会议室举办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分学科论证会。学院承办哲学、政治学、国际问题研究三个学科的论证工作,分别邀请中山大学李萍教授、长沙理工大学易显飞教授、中山大学龚隽教授、南京大学郑先武教授、中国政法大学庞金友教授、中国农业大学臧雷振教授、山西大学慕良泽教授等担任评委。全校拟申报哲学、政治学、国际问题研究等学科的教师参加。论证会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专家们对各自领域的申报书进行评审,并就关键处在申报书上标注意见。其次是专家和申报人互动环节,先由学科领域专家对本组申报书中存在的共性问题进行说明,然后对申报书中存在的具体问题与申请人沟通交流。经过一天的评审,专家们指出文本中出存在的问题,给出了专业的解决建议。本次论证会把诊问脉、救偏补弊,进一步提高了申报书的质量,为学校相关学科国家社科申报工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 李广宇 王 多)
    2023-04-24
跳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