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师范大学课程思政教学研究示范中心

角色定位: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服务国家和河南省发展需求,结合学校发展定位和人才培养目标,以“协同育人、价值引领、知识传授、能力培养”为原则,全面推进高校课程思政建设,巩固课程思政建设成果,深化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任务,深层次挖掘课程思政的内在规律,促进课程思政的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形成优质教学资源融合,加强学术交流与探讨,促使各类课程与思政课程同向同行,完善课程思政工作体系、教学体系和内容体系,提高学校人才培养质量。

发展目标:统筹协调校内校外优质思政教学资源,针对课程思政建设重点、难点及前瞻性问题开展研究,推动成果产出,具体发展目标如下:

1.构建全面覆盖、类型丰富、层次递进、相互支撑的课程思政体系,制定各类课程思政教学质量标准。

2.分类推进课程思政建设,构建科学合理的课程思政教学体系,将课程思政融入课堂教学全过程。

3.建立示范中心网络资源平台,提供丰富、实用、便利的教学资源,为课程思政教师提供专业指导,形成共建共享机制。

4.制定多维质量评价体系和激励机制,把课程思政建设成效作为高校和院系教学绩效考核的重要内容。

5.关注课程思政建设的重点、难点及前瞻性问题,完成一批具有创新性、可操作性和有效性的研究成果。

6.创新课程教育教学方法,推进现代信息技术在课堂中的应用,改革教学方式和学业评价方式研究,推出一批教学效果良好,具有示范性的教学案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