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师范类)本科人才培养方案(2018版)

发布时间:2018-08-12浏览次数:2850


一、专业简介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始建于1984 年,19859月开始招生。主要培养能在计算机及相关领域中从事计算机教学、科研、技术开发和管理等方面的专门人才。经过多年的建设和发展,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为河南省一级重点学科,拥有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一级硕士学位授权点。该专业为省级特色专业和省级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专业,计算机实验教学中心为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依托“教学资源与教育质量评估大数据”河南省工程实验室、“智慧商务与物联网技术”河南省工程实验室、“计算智能与数据挖掘”河南省高校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智能信息处理”新乡市重点实验室等科研平台,拥有“计算机网络、计算机组成原理、微机原理与接口、多媒体技术、软件实训”等多个专业实验室,拥有30多个多个专业和教育实践基地,为该专业学生实践能力与科技创新的培养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撑与平台保障。

二、培养目标和毕业要求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具有基础扎实,知识面广,实践能力强,掌握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现代教育理念和方法,掌握基础教育改革现状能够适应和引领中学教育教学改革的优秀教育工作者。培养具有较强教学科研创新能力和国际竞争意识,能在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及各相关领域中从事科学研究与应用、科技开发和管理工作的高级专门人才。

(二)毕业要求

毕业生应具备以下知识、能力和素质:

思想政治和德育方面:具有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道德观,爱过、诚信、友善、守法;具有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具备良好的科学、文化素养;掌握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掌握认识世界、改造世界和维护世界的基本思路和方法;具有健康的体魄、良好的心理素质、积极的人生态度;能够适应科学和社会的发展。

体育方面:掌握体育运动的一般知识和基本方法,形成良好的体育锻炼和卫生习惯,达到国家规定的大学生体育锻炼合格标准。

专业能力方面要求如下:

1.爱教育事业,具有良好的师德修养,掌握现代教育理论和方法;具有较强的教学技能,懂得教育规律,熟悉教育法规。

2.掌握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的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基本技能与方法;掌握计算机系统的分析和设计的基本方法;具有研究开发计算机软、硬件的基本能力;了解计算机学科相关法规;了解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的最新发展动态;掌握文献检索、资料查询的基本方法,具有获取信息的能力;掌握一门外语,能顺利地阅读本专业的外文资料。

3.具有合理的知识结构和能力结构,对新事物具有敏感性和适应性;对学过的知识具有综合应用能力;具有独立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和自我拓展获取新知识的能力以及创新能力;具有合作共事、协同工作的能力和国际竞争意识。

4.具有良好的语言表达和书面表达能力,适应现代社会的交往沟通方式,具有较强的组织协调意识与能力。

三、专业核心课程

电子技术基础、离散数学、计算机组成与结构、数据结构、操作系统、计算机网络、数据库系统原理、算法设计与分析、软件工程等。

四、学制、总学分及授予学位

标准学制4年,修业年限3-6年。学生修满160学分方可毕业,颁发毕业证。符合学位授予条件者授予理学学士学位。

五、课程结构及总学分和总学时构成表

5-1 课程结构及学分构成表(师范类)

课程结构

学分

占总学分

的比例%

备注

通识教育课程

57

必修课

51

 

根据专业性质设置通识教育必修课程,少于规定学分的其学分移至专业课程中。

选修课

6

专业课程

88

必修课

66

 

要求专业课程学分不少于总学分的50%;专业选修课程学分不少于专业课程学分的25%

选修课

22

教师教育课程

15

必修课

12

 

要求必修课程学分≥10学分;必修+选修课程学分≥14学分。

选修课

3

合计

160

100%

 

其中,实践教学环节(含实习、实验、毕业论文等)

 

 

要求人文社会科学类专业实践教学学分不少于总学分的15%,理工类专业不少于25%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