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信工程本科培养方案

发布时间:2020-07-10浏览次数:2208

河南师范大学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通信工程专业

本科培养方案

 

一、专业简介

河南师范大学通信工程专业创建于2000年,为省级本科工程教育人才培养模式改革试点和省级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专业。拥有“通信工程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校级工程实验教学示范平台”,以及“电路基础、电子电路及工艺实训、现代电子创新实验室、移动通信、光纤通信、现代交换技术”等多个专业实验室,为学生实践能力与科技创新能力的培养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撑与平台保障。

本专业以数字移动通信、光纤通信、Internet网络通信为研究方向,主要研究信号的产生,信息的传输、交换和处理,以及在计算机通信、无线通信、交换与通信网等方面的理论和工程应用问题。以“加强基础、拓宽专业、跟踪前沿、注重能力”为原则,本专业重在培养掌握通信、电子、计算机、网络等相关领域的基础知识,具有较强的专业工程能力、外语应用能力和社会适应能力,能够在电信、电力、交通等行业中,从事现代通信系统、通信网和信号与信息处理的研究、设计、开发、调测、运行管理和工程应用等工作的复合型工程技术人才。

二、培养目标和毕业要求

(一)培养目标

面向通信和信息技术领域培养具有通信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掌握信号分析、现代通信、电子、计算机网络、通信应用软件和嵌入式系统开发等技术,能在通信领域从事科学研究、软硬件开发、工程设计、系统集成、运行管理等工作,具有较强工程意识、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的德、智、体全面发展的应用型高素质专门技术人才。

(二)毕业要求

毕业生应具备以下知识、能力和素质:

思想政治和德育方面:具有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道德观,爱过、诚信、友善、守法;具有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具备良好的科学、文化素养;掌握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掌握认识世界、改造世界和维护世界的基本思路和方法;具有健康的体魄、良好的心理素质、积极的人生态度;能够适应科学和社会的发展。

体育方面:掌握体育运动的一般知识和基本方法,形成良好的体育锻炼和卫生习惯,达到国家规定的大学生体育锻炼合格标准。

专业能力方面要求如下:

1.身心健康,具有良好的工程职业道德、爱国敬业精神、丰富的人文科学素养和社会责任感,追求卓越;

2.具有从事通信工程领域科学研究、工程设计、技术服务等工作所需的数理知识和其他相关的自然科学知识;

3.掌握通信工程领域的基础理论和基本知识;系统掌握通信系统和通信网络的分析和设计方法;

4.具有设计、开发、调试、应用通信系统和通信网的基本能力;

5.掌握运用现代信息技术手段进行文献检索和资料查询的基本方法,具有一定的技术设计、归纳整理、分析实验结果,撰写论文,参与学术交流的能力;

6.了解通信与信息行业的相关政策及法规、前沿技术和发展动态;

7.具有一定的组织管理能力、较强的表达能力和人际交往能力以及良好的团队意识和合作精神;

    8.掌握1门外语,能阅读本专业外文资料,具有一定的国际视野和跨文化交流合作能力。

三、专业核心课程

信号与系统、高频电子线路、数字信号处理、随机信号分析、电磁场理论、信息论与编码、通信原理、通信网络理论基础。

四、学制、总学分及授予学位

标准学制4年,修业年限3-6年。学生修满161学分方可毕业,颁发毕业证。符合学位授予条件者授予理学学士学位。

五、课程结构及总学分和总学时构成表

5-1 课程结构及学分构成表(非师范类)

课程结构

学分

占总学分

的比例%

备注

通识教育课程

60

必修课

51

35.4%

根据专业性质设置通识教育必修课程,少于规定学分的其学分移至专业课程中。

选修课

6

专业课程

95±5

必修课

78

64.6%

要求专业课程学分不少于总学分的50%;专业选修课程学分不少于专业课程学分的25%

选修课

26

合计

161

100%

 

其中,实践教学环节(含实习、实验、毕业论文等)

46

28.6%

要求人文社会科学类专业实践教学学分不少于总学分的15%,理工类专业不少于25%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