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联网工程专业本科培养方案

发布时间:2020-07-10浏览次数:3089

河南师范大学物联网工程专业

本科人才培养方案

一、专业简介

本专业以智慧教育、智慧农业为特色研究方向,主要研究信息感知,无线网络传输、智能计算等方面的理论和工程应用问题。以“加强基础、拓宽专业、跟踪前沿、注重能力”为原则,重在培养掌握通信技术、电子技术、传感技术、网络技术等相关领域知识,具有较强的专业工程能力、外语应用能力和社会适应能力,能够在教育、农业、制造等领域中,从事信息获取、网络传输和智能计算的研究、设计、开发、调测、运行管理和工程应用等工作的高素质专门技术人才。

本专业于20129月开始招生。依托“智慧商务与物联网技术”河南省工程实验室、“教学资源与教育质量评估大数据”河南省工程实验室、“计算智能与数据挖掘”河南省高校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智能信息处理”新乡市重点实验室等科研平台,拥有“物联网感知、物联网实训、物联网演示”等多个专业实验室,为学生实践能力与科技创新能力的培养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撑与平台保障。

二、培养目标和毕业要求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良好科学文化素养和敬业精神,具备物联网相关的计算机、通信和传感领域的能力,能够从事物联网应用系统规划、分析、设计、开发、部署、运行维护等方面工作,具有一定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创造能力的高素质专门人才。

本专业学生毕业后35年预期能够达到的目标:

1)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良好的科学文化素养和敬业精神,一定的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创造能力。

2)能够对物联网行业有较为全面的认知,对智慧教育、农业等行业有较为深入的研究。

3)能够对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有较为全面的认识,并对其中某一技术有较为深入的研究及实践。

 4)具备胜任物联网相关行业中某一技术领域的管理和应用能力。

 5)具备团队协作精神,以及一定的组织协调和创新创业能力。

(二)毕业要求

毕业生应具备以下知识、能力和素质:

(1)掌握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理论,具有扎实的自然科学基础,良好的人文社会科学素养、职业道德和心理素质,社会责任感强。

(2) 掌握从事本专业工作所需的数学和其他相关的自然科学知识,以及一定的人文科学、管理学知识。

(3) 掌握扎实的物联网相关基本理论,具有从事物联网应用系统创新和工程管理必须的相关知识。

(4) 熟悉无线通信、组网、传感器、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物联网相关领域的最新发展动态及相应的新技术、和新装备。

(5) 具有物联网工程问题的分析、设计和原型验证能力,能够在物联网工程过程中,正确分析处理工程结构、传感器选型、组网技术、软件编制等问题,降低工程的复杂度和开发成本。在理论学习和工程实践等方面具有追求创新的态度和意识。

(6) 熟练掌握一项开发工具,能够开发一个具体的物联网应用系统,比如智慧教育、智慧农业和智能制造系统等。

(7) 自觉遵守职业和行业等方面的重要法律法规及方针政策,理解工程技术伦理的基本要求及可持续发展特征。

(8) 掌握现代信息检索的工具和方法,具有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意识,有不断学习和获取新知识以适应科学发展的能力。

(9) 具有一定的组织管理能力、表达和沟通能力、独立工作和团队合作能力。

(10)具有一定的外语应用能力,能阅读本专业的外文资料,具有一定的跨文化交流与合作能力。

(11)具有一定的体育和军事基本知识,达到国家规定的大学生体质健康测试标准和军事训练的合格标准。

三、专业核心课程

物联网控制原理与技术、物联网通信技术、嵌入式系统设计、操作系统、计算机网络、计算机组成、数据结构、程序设计和离散数学等。

四、学制、总学分及授予学位

标准学制4年,修业年限3-6年。学生至少修满160学分方可毕业,颁发毕业证。符合学位授予条件者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五、课程结构及总学分和总学时构成表

5-1 课程结构及学分构成表(非师范类)

课程结构

学分

占总学分

的比例%

备注

通识教育课程

57

必修课

51

35.6%

根据专业性质设置通识教育必修课程,少于规定学分的其学分移至专业课程中。

选修课

6

专业课程

103

必修课

76

64.4%

要求专业课程学分不少于总学分的50%;专业选修课程学分不少于专业课程学分的25%

选修课

27

合计

160

100%

 

其中,实践教学环节(含实习、实验、毕业论文等)

47

29.4%

要求人文社会科学类专业实践教学学分不少于总学分的15%,理工类专业不少于25%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