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学院加强业财融合,服务师生助力事业发展
——财务处扎实开展“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
 发布时间:2022-06-15   浏览次数:609

为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扎实开展“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5月份以来财务处积极推进财务人员联系服务学院工作,深入学院(部)开展面对面财务政策宣讲、业务沟通和调研活动,切实为师生服务、为学院发展助力。

本学期初,财务处即启动财务人员联系服务学院工作,成立工作领导小组和业务服务工作组。业务服务工作组以财务处业务骨干为主体,每人对口联系2至3个学院(部),就各学院(部)及其所属的重点学科、重点科研平台、重大项目的财务相关工作提供专业支持。为确保联系服务工作落地、落实、落细,还专门制定了《财务处财务人员联系服务制度实施方案》。

联系服务工作启动以后,业务服务责任人积极主动对接各自联系的学院(部),宣传校院两级预算管理制度和日常财务管理、财务报销制度,及时提醒、督促学院规范项目库申报、二级预算细化、个税汇算清缴、学费催缴等工作,并对学院和师生遇到的具体财务问题提出针对性的解决措施。

5月份以来,为进一步提升联系服务学院工作的成效,联系服务人集中深入联系学院(部),与师生代表开展面对面的政策宣讲、业务沟通和调研工作,并围绕各学院(部)上年度预算执行情况与分析、当年预算执行进度、日常财务工作中存在的不足与提升建议等进行深入分析和反馈,做到带着财务分析去、带着学院建议来。财务处班子成员也积极参与,组织相关科室人员共同深入生命科学学院、教育学部、继续教育学院、研究生学院等学院(部)和职能处室,开展工作调研,加强业财融合,提升了财务服务精准度。

通过联系服务工作,财务处更客观、全面的认识了学院(部)财务管理方面的需求和自身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财务工作与学院相关工作有了更深的融合,为促进学院工作和财务工作双赢、推进学校“双一流”建设发挥积极促进作用。

(徐文思 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