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在极性翻转反应领域取得重要进展
发布时间:2024-04-09  
浏览次数:34  

近日,我校常俊标院士/白大昌课题组在极性翻转反应领域取得重要进展,实现碳碳σ-键的极性翻转反应。该工作以Umpolung reactivity of strained C–C σ-bonds without transition-metal catalysis(《无过渡金属条件下碳碳σ-键的极性翻转反应》)为题发表在国际顶级期刊《自然•通讯》上(Nature Communications., 2024,15,2833)。我校青年教师白大昌副教授为第一作者,常俊标教授和白大昌副教授为共同通讯作者。本校硕士研究生郭秀丽和徐文杰在实验部分做了大量贡献。河南师范大学为第一完成单位。该部分工作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我校抗病毒性传染病创新药物全国重点实验室的大力支持。

极性翻转策略是原有官能团的极性发生反转,从而构建传统方法难以得到的产物结构,为有机合成提供了更加广阔的空间,但其主要集中于羰基或亚胺类化合物,对于C–C σ键的极性翻转反应仍然具有非常大的挑战。近年来,双环[1.1.0]丁烷(BCBs)作为亲电或自由基受体,通过亲核加成、自由基加成或偶联反应实现BCBs的C–C σ键断裂/转化取得了很多优秀的成果。而BCBs作为亲核供体与烯烃的非自由基加成反应还比较少。基于该课题组在碳碳键活化领域的研究基础,常俊标院士/白大昌课题组实现了BCBs与缺电子烯烃的极性翻转加成反应,通过Alder-ene 反应路径构建环丁烯或共轭二烯产物。将极性翻转策略从羰基衍生物拓展到C–Cσ键。

论文链接: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s41467-024-47169-9


(全国重点实验室 朱功名 白大昌 科技处 魏 然)


 
河南师范大学首页 |  教育部 |  河南省教育厅 |  火车票预订 |  日历校历 | 
学校24小时总值班室电话:3325000    传真:0373-3328333        校办电话:0373-3325865    传真:0373-3326507    邮箱:xwgk@htu.edu.cn  
版权所有:河南师范大学校长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