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特色简介
  快速通道
创新实验项目管理系统
开放实验预约系统
实验设备管理系统
实验报告管理系统

中心特色简介

中心在“三化协调、两性统一”精神指导下,系统开展了教师教育实验教学改革,通过构建开放式的校内外实践平台,促进师范生教学技能与实践能力的掌握,教学研究与应用能力的形成与创新能力的激发,培养教师教育应用创新型人才。经过三年的改革研究,优化人才培养模式和课程体系,构建了理论、技能、岗位教育的“三位一体”教师培养模式,形成了多形式、多层次的教师职前职后培养体系。


1.构建完善的三个一体化实验教学体系


以加强对学生“能力和素质”的培养为核心,按照“加宽基础—开拓综合—研究创新”三个层面,以统筹“学术型”和“师资型”、贯通“本科”和“硕士”、整合“职前培养”与“职后培训”三个一体化为建设重点的教师教育实验教学体系。中心以加强对学生“能力和素质”的培养为核心,坚持实验教学与理论研究并重,打破不同专业教学内容一样的传统模式,按不同类型、不同专业人才培养目标要求,构建了一套完善、凸显特色的教师教育实验教学体系。


2.建立因材施教、分类培养的人才培养模式


中心推行“学程分段、强化实践,突出创新、以人为本,因材施教、分类培养”的“3+1”人才培养模式,同时辅以“4+2”“4+3”高学历教师培养模式以及第二专业第二学位等跨学科复合型人才培养模式。根据学生的兴趣和发展方向,将学生分为师资型、学术性和应用型人才进行针对性培养。以“1+100”省级示范性高中协作共同体为载体,为师资型人才培养搭建实践平台。


3.搭建开放式实践教学平台


中心以河南省教师教育协同创新联盟为依托,注重实验教学合作模式和实践教学平台的改革创新,牵头组建河南省教师教育协同创新联盟,深化“G-U-S”教师教育模式协同创新,积极组建河南师范大学-中学“‘1+100’协作共同体,改革教师专业成长模式,并以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和师范生技能大赛为抓手培养学生创新能力,以教师教育研究课题为依托积极开展教学科研,以双导师制工作和“1+100协作共同体的建设为切入点,深入中小学校开展教研教改活动。


开放式实践教学平台的建设思路是:搭建以大基础观为指导思想,以能力培养为核心,坚持交叉融合,发展教师教育特色,基础学科特色鲜明的开放式实践教学平台。主要措施包括:第一,构建开放式教师教育特色鲜明的实践教学新体系;第二,优化整合实践教学资源,建设高效运行的实践教学平台;第三,服务型虚拟实验教学管理系统的设计和开发;第四,建立开放式实践教学平台建设的长效运行管理机制。


Copyrigh © 2004-2023 教师教育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中国·河南·新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