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防基础知识

发布者:程轲发布时间:2018-11-20浏览次数:641

消防三懂三会


懂本岗位的火灾危险性、懂本岗位灭火措施、懂本岗位灭火方法;会报警、会使用消防器材、会扑救初起火灾

如何报火警

火警电话:119

报警时尽量使用固定电话、准确告知着火点地理位置、着火物质、过火面积、火场中有无人员被困。

派人在消防车来路等候、并作指引。

灭火器适用范围

干粉灭火器适用范围:适用于扑救各种易燃、可燃液体、易燃、可燃气体、电器设备初起火灾。

二氧化碳灭火器适用范围:主要适用于各种易燃、可燃液体、可燃气体火灾,还可扑救仪器仪表、图书档案和低压电器设备等的初起火灾。

个体防护

为了防止眼睛或面部受到泼溅物、碰撞物或人工紫外线辐射的伤害,必须戴安全眼镜、面罩(面具)或其他防护设备。

严禁穿着实验室防护服离开实验室,如去餐厅、咖啡厅、办公室、图书馆、员工休息室和卫生间。

不应在实验室内穿露脚趾的鞋子。

禁止在实验室工作区域进食、饮水、化妆和清洗隐形眼镜。

禁止在实验室工作区域储存食品和饮料。

实验室内的防护服不应当和日常服装放在同一柜子内。


实验室灭火法

实验中一旦发生了火灾切不可惊慌失措,应保持镇静。首先立即切断室内一切火源和电源。然后根据具体情况正确地进行抢救和灭火。常用的方法有:

1、在可燃液体燃着时,应立即拿开着火区域内的一切可燃物质,关闭通风器,防止扩大燃烧。若着火面积较小,可用抹布、湿布、铁片或沙土覆盖,隔绝空气使之熄灭。但覆盖时要轻,避免碰坏或打翻盛有易燃溶剂的玻璃器皿,导致更多的溶剂流出而再着火。

2、酒精及他可溶于水的液体着火时,可用水灭火。

3、汽油、乙醚、甲苯等有机溶剂着火时,应用石棉布或砂土扑灭。绝对不能用水,否则反而会扩大燃烧面积。

4、金属钠着火时,可把砂子倒在它的上面。

5、导线着火时不能用水及二氧化碳灭火器,应切断电源或用四氯化碳灭火器。

6、衣服烧着时切忌奔走,可用衣服、大衣等包裹身体或躺在地上滚动,以灭火。

7、发生火灾时应注意保护现场。较大的着火事故应立即报警。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