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师范大学环境学院简介

 

一、基本情况

河南师范大学环境学院的前身是始建于1923年的中州大学化学系和创建于1951年的平原师范学院化学系,根据人才培养和学科专业建设需求,1978年设立环境监测教研室,1979 年设立我省第一个环境类本科专业,1980年开始招收本科生,是国内最早设立的环境类本科专业之一。历经环境化学系、环境科学与工程系等阶段,20127月成立环境学院。

学院设有环境工程、环境科学、给排水科学与工程3个本科专业。其中环境工程为国家级特色专业、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环境科学为河南省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专业、河南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学院拥有环境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和博士后科研流动站、环境科学与工程省级一级重点学科、环境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资源与环境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是目前河南省唯一拥有环境类博士学位授予点和博士后科研流动站的单位。

学院建设有黄淮水环境与污染防治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河南省环境污染控制重点实验室,河南省水处理关键技术国际联合实验室,环境功能材料与污染控制河南省工程实验室,河南省高等学校环境科学与工程重点学科开放实验室,“环境科学与工程”河南省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河南师范大学碳中和研究中心。

二、师资力量

学院现有教职工110余人,其中教授23人,副教授26人,博士101人。拥有双聘院士2人,国家杰青、长江学者、国家优青、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国家级教学名师、全国优秀教师等10余人,河南省学术技术带头人、河南省优秀专家、中原千人领军人才、中原千人拔尖人才、河南省优青、河南省高校科技创新人才等20余人。教育部科技创新团队1个,河南省教学团队1个,河南省科技创新团队2个,河南省博士后科研创新团队2个,河南省高校科技创新团队2个。

三、人才培养

学院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强化三全育人理念,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不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近年来,学生在国家、省级“互联网+”大赛、“挑战杯”、“创青春”等创新创业竞赛中获奖20余项,在“深水杯”全国大学生给排水科技创新大赛中获团体和个人奖近10项;近5年学院应届本科生考研录取率稳定在70%左右,累计涌现学霸宿舍22个,毕业生就业率保持在95%以上。毕业生分布在环境保护领域管理部门、科研院所、高等院校、企事业单位,已成为从事环境保护管理、技术服务、科技开发的中坚力量。

四、科学研究与社会服务

学院科研实力雄厚,近5年,主持承担国家级科研项目39项,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区域联合重点项目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基金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和青年项目37项;获河南省科技进步奖二等奖2项,河南省自然科学奖二等奖1项;在Environ. Sci. Technol.Water Res.PNAS等国内外重要SCI源期刊发表论文400余篇,其中SCI一区120篇、SCI二区190篇;获得国家授权发明专利80余件。多项研究成果在郑州市五龙口污水处理厂、新乡市排水工程有限公司、河南省华星水务股份有限公司、河南华森纸业有限公司等近60多家企业中得到推广应用;积极为地方经济建设和环境保护建言献策,为企业污染治理提供咨询、指导服务,为多家企业进行专业技术人员培训和技术咨询服务,产生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为我省环境污染防治,中原经济区建设,以及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和我省生态文明建设做出了积极贡献。

 

专业介绍

环境科学与工程类专业

环境科学与工程类专业,于1980年开始招收本科生,是国内最早设立的环境类本科专业之一。该类专业包含环境工程和环境科学两个本科专业,学生入学一年后可以根据个人意愿自由选择修读两个专业之一。环境工程专业为国家特色专业、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环境科学专业为河南省高等学校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专业、河南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环境科学与工程类专业具有理工结合、多学科交叉渗透的特点,旨在培养掌握研究保护和改善环境质量的技术原理和工程方法,具备从事水污染控制及水资源保护、大气污染控制技术、废物资源化及减废技术、环境检测技术与应用等方向的工作能力,具有国际视野、能够解决我国复杂环境问题的高级技术人才与管理人才。毕业生可以在城市规划及环保部门、设计单位、工矿企业、科研单位、学校等从事相关工作。2022年本专业类考研录取率达到74.2%

给排水科学与工程专业

给排水科学与工程专业于2015年开始招收本科生,2020年获批河南省优秀基层教学组织。专业以培养学生和服务社会为主要目标,围绕城镇给水处理、城镇污水处理、地下给排水管网改造、建筑内部给排水设计等方向,旨在培养掌握给排水科学与工程专业的理论和知识,具备解决工程问题与进行科学研究的初步能力,获得工程师基本训练并具有较强的创新意识、组织协调能力、团队合作精神和一定国际视野的复合型高级工程技术人才。毕业生能在城市规划及环保部门、设计单位、工矿企业、科研院所、学校等从事相关工作。2022年本专业考研录取率达到72.5%

 

(数据截止202271日)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