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年来,学院紧密围绕河南三区一群等国家战略实施中面临的环境污染问题,开展多学科前沿交叉研究,凝炼形成了环境化学、环境污染控制技术、环境功能材料与应用技术、绿色化学与清洁工艺四个富有特色的研究方向。在环境污染物超痕量分析,区域持久性有毒污染物的环境行为;难降解工业废水和城市污水处理,大气污染防治,固体废弃物资源化,土壤重金属污染修复;环境功能材料合成及其在有机污染物催化降解、二氧化碳催化转化中的应用;系列核苷绿色合成新工艺等方面取得一批有影响的创新成果。

方向一:环境化学

针对河南区域生态环境现状和典型污染物特征,开展痕量和超痕量环境污染物分析新方法研究,高灵敏、高选择性新型吸附剂制备及其联用技术研究,流域尺度下多种持久性有机污染物、新型有机污染物、重金属及农药的土壤/大气、沉积物/水界面污染物的环境行为研究,评价其生态毒理效应。

方向二:环境污染控制技术

围绕区域环境污染现状,系统开展了难降解工业废水高级氧化处理新工艺、城市污水处理全流程节能降耗新技术、大气颗粒物中典型持久性有毒物质的污染特征与防治技术、固体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技术、土壤重金属污染修复技术等领域研究。多项技术在河南华森超声波科技有限公司、郑州市五龙口污水处理厂等企业推广应用,取得良好社会效益、环境效益和经济效益。

方向三:环境功能材料与应用技术

通过结构设计、元素掺杂、界面调控等手段,合成新型微纳米功能材料及微(介)孔材料,优化调控材料的能带结构及表面特性,提高其光催化、纳米摩擦电化学氧化降解有机污染物、CO2转化的活性及对重金属和有机污染物的吸附活性。通过化学接枝、酸化处理对有机膜材料和无机陶瓷膜材料改性,建立膜处理新工艺,研究其在污水深度处理、海水淡化等领域中的应用。

方向四:绿色化学与清洁工艺

以源头控制为准则、以环境保护为目标,瞄准绿色合成研究领域的国际前沿,利用无毒、无害的原料或可再生资源,采用绿色工艺过程和安全、温和的反应条件,研究开发环境友好的绿色合成新方法和新技术,并应用于药物和功能有机分子的绿色合成;通过无溶剂或以水为介质,建立了阿糖核苷等系列药物中间体的绿色合成新工艺,多项技术实现了工业化或中试。

学院建有黄淮水环境与污染防治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河南省污染控制重点实验室、河南省水处理关键技术国际联合实验室、环境功能材料与污染控制河南省工程实验室、河南省高等学校环境科学与工程重点学科开放实验室、河南省环境科学与工程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等多个教学科研平台。教学科研用房5000 余平方米;拥有大中型教学科研设备200 余台(套),设备总值达5800 余万元,均处于良好的运行状态,科研条件处于国内先进水平。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