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师范大学环境工程专业筹建于 1978 年, 1980 年开始招收首届本科生,是国内最早设立的环境类本科专业之一。 1987 年招收硕士研究生, 1993 年获环境科学硕士学位授予权, 2006 年获“环境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 2018年获“环境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权。 专业拥有学士、硕士、博士学位授权点和博士后科研流动站 ,具有从本科、硕士、博士到博士后的完整高层次人才培养体系,是目前河南 省唯一拥有环境类博士学位授予权和博士后科研流动站的学科。依托本专业建 有河南省环境科学与工程一级重点学科,河南省环境科学与工程实验教学示范 中心,黄淮水环境与污染防治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河南省环境污染控制重点实验室,河南省水处理关键技术国际联合实验室等教学科研平台。

现有中国工程院院士1人,教授12人,副教授15人,具有博士学位者36人,博导9人,国家级教学名师1人,全国模范教师1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2人,教育部高校环境科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1人,河南省创新型科技团队2个,河南省博士后创新团队2个,河南省杰出人才、杰出青年、高校创新人才10余人。

学院具有良好的教学和科研条件,拥有ICP-MS、液相色谱-质谱联用仪、透射电子显微镜、气相色谱仪、高效液相色谱仪、毛细管电泳仪、离子色谱仪、原子吸收光谱仪、气相色谱-质谱联用仪、X射线衍射仪、核磁共振仪等大型仪器30多台。

学院治学严谨、学风端正。具有从学士—硕士—博士—博士后的完整的人才培养体系。拥有“环境科学与工程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环境工程”专业为国家级特色专业,“环境科学”专业为河南省综合改革试点专业,建有省级精品课程2门。每年培养本科生400余人,硕士研究生20余人,博士研究生5人,博士后6-10人。学院十分注重学生基本技能的培养和全面素质的提高。强化学生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和创新能力的培养。近年来,学生四、六级通过率分别保持在70%和45%左右,考研上线率一直稳定在60%左右,毕业生一次就业率保持在90%以上,大多数硕士毕业生考取了国内重点大学、科研院所的博士。毕业生分布在我省环境保护领域管理部门、科研院所、高等院校、公司和企业中,已成为我省从事环境保护管理、技术服务、科技开发的中坚力量,学院已成为河南省乃至全国环境科学与工程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的重要基地。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