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召开青年学子走基层“启梦计划”启动仪式

发布者:刘敏发布时间:2021-06-08浏览次数:259

  

为深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断提升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成效,我院于64日下午在东区实训楼1509报告厅召开了青年学子走基层启梦计划启动仪式。学院相关负责人、“启梦计划”指导教师和学生代表150余人参加了仪式。仪式由环境学院党委副书记刘宁主持。

学院党委书记苏现伐宣读了《环境学院青年学子走基层“启梦计划”实施方案》。“启梦计划”指导教师马恒教授以新颖有趣的回收魔盒实验为例,为大家演示了“启梦计划”中“科沐绿芽”科学体验小课堂的具体开展形式,与大家分享了自己长期以来在中小学生中从事科普工作的初心和体会,号召大学生们加入科普队伍,让科学实践、科学思想走进基层。皮运清教授以环境问题及对策为主题进行了环境保护宣讲,为同学们开展环保知识宣讲提出了意见建议,呼吁同学们到基层要深入调研,认真分析当地面临的环境问题,有针对性得开展宣讲,让宣讲能够真正帮助当地的群众,把宣讲工作做出实效。2020级环境科学与工程专业的杨飞同学作为志愿者代表发言,他号召同学们能够积极行动起来,共同加入到美丽中国、创新型国家建设中来,在实践中磨炼意志、增长见识、收获成长。副院长曹治国以“学党史守初心,做绿水青山的守护者”为题,从探索起步、基本形成、走向成熟、不断完善四个历史阶段讲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生态文明建设的发展历程,深入分析了我国环境保护面临的新挑战,以及新形势下生态环境保护的新要求。他鼓励同学们积极参加启梦计划活动,努力将学习成果转化为社会效益,为社会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青年学子走基层“启梦计划”是深入推进实践育人的重要举措,结合环境类专业特色,组织大学生开展深入基层、走进农村,开展“科沐绿芽”科学体验小课堂、“环护绿芽”环境保护宣传和“筑梦青春”社会实践调研,带领中小学生走近科学,培养他们的创新意识,在中小学生心中种下科学的种子,引导中小学生牢固树立生态文明理念,把保护生态、珍惜资源、爱护环境融入日常学习生活当中。同时,在实践活动中涵养大学生的家国情怀,引导新时代青年运用所学知识助力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生态文明建设,勇担新时代使命。

(环境学院 李肖云)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