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师范大学碳中和研究中心正式揭牌成立

发布者:刘敏发布时间:2021-09-17浏览次数:706

 

915日上午,河南师范大学碳中和研究中心成立暨揭牌仪式在新乡商会大厦A401会议室举行。商务部驻郑州特派员办事处副特派员陈凯杰,石家庄学院副校长姚振军,校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梅宪宾出席会议,新乡市无线电管理局、新乡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新乡市工信局、首创环境控股有限公司、河南环境能源服务中心、新乡市瑞丰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等数十家单位、企业负责人和我校相关部门及学院负责人参加了仪式。仪式由我院副院长(主持工作)曹治国主持。

梅宪宾在致辞中对与会各界领导和专家学者的莅临表示热烈欢迎,简要介绍了研究中心成立的背景、优势与意义。他表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我国向世界做出的庄严承诺,也是一场广泛而深刻的系统性社会变革,对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作为河南省目前唯一拥有环境类博士学位授予权和博士后科研流动站的高校,成立碳中和研究中心势在必行。他指出,研究中心将充分发挥在环境科学与工程、生态学等方向学科优势,积极推动能源、环境、信息、管理和金融等优势学科的交叉融合,广泛开展与政府、企业和国际各方的协同合作,实现基于学科交叉的科学研究和政产学研的有机结合,为我省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提供技术平台和高端决策智库。

科技处副处长杨献光宣读《关于成立河南师范大学碳中和研究中心的通知》,研究中心主任梅宪宾和与会专家共同为研究中心揭牌。

揭牌仪式后,与会人员进行了座谈交流,共同表示,将围绕碳中和目标战略规划和实现途径加强合作,为河南省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提供科技支撑。

河南师范大学成立碳中和研究中心旨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进一步加强碳中和相关的研究与应用,通过整合校内学科平台资源,深度融入碳达峰、碳中和国家重大战略部署。中心将围绕环境经济学与碳排放评估、清洁能源利用与低碳生产、废弃物处理和资源循环利用三个关键领域,系统开展学术研究和科技攻关。助推我省碳达峰碳中和战略实施,力争我校在碳中和相关研究工作走到全国前列。

(环境学院 刘敏/宣传部 吴振宇 大学记者 王佳/图)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