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大学侯浩波教授应邀为我院师生作线上学术报告

发布者:刘敏发布时间:2022-10-22浏览次数:146

  

10月21日,应我院邀请武汉大学(肇庆)粤港澳环境技术研究院院长、湖北省环境修复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首席科学家、武汉大学珞珈杰出学者、博士生导师侯浩波教授我校师生作线上学术报告。我相关学科学术带头人、青年骨干教师、研究生等200余人通过线下和线上方式参加了报告。报告由我院副院长(主持工作)曹治国主持。

侯浩波教授“促进固体废物循环利用,助推‘双碳’战略目标的实现”为题,从大宗固废的成分复杂、重金属污染严重、产生和堆存量大等方面阐述了其减量化、无害化和资源化综合利用的难题,提出固废基环境材料的组分调控与分子设计的新路线,重点介绍了团队开发的“临界粒径-低碱激发-常温制备”固废基环境材料绿色制备新技术、泥浆固液射流搅拌成套装备与深锥膏体浓密机关装备、重金属离子晶格钝化和锰铵矿相重构技术等系列创新成果,解决了尾矿、锰渣原位常温化学固化的难题。最后,侯浩波教授向大家展示了其研究团队的固废基环境材料生产线、柔性防渗-尾矿改良-无土复绿矿山生态重构技术、尾矿绿色高效胶结充填成套技术、滇池环境治理等标志性工程项目,这些成果为固废处置、土壤修复、流域治理等领域提供了重要技术支撑。

报告结束后,侯浩波教授与参会师生进行了互动交流,针对师生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耐心细致解答。

 

(环境学院   王继钦)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