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近期防汛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07-01浏览次数:1957

校内各单位:

今年6月进入汛期以来,大风、冰雹、暴雨、雷电等强对流天气不断,7月份开始将迎来主汛期,盛夏季节突发性强对流天气可能多发,内涝风险不可低估,防汛形势依然严峻。根据学校防汛工作安排部署和《河南师范大学2022年防汛应急预案》要求,为切实做好今年的防汛工作,保障师生生命财产安全,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高度重视防汛工作

要切实加强对防汛工作的组织领导,认真贯彻落实学校防汛工作会议工作部署,进一步抓好各项防汛工作责任制,把责任真正落实到具体人员。

二、做好各级响应准备

要组织人员认真学习《河南师范大学2022年防汛应急预案》和本单位防汛工作预案。及时关注政府通知、学校通知、官方媒体等信息,及时收转政府和气象部门发布的预警信息和天气变化情况,掌握四个防汛应急响应级别及响应措施。各防汛组应熟练掌握各自的工作职责和内容,做好应急协调作业准备。

三、加强各级防汛值班

按照要求落实24小时防汛值班制度,强降雨期间各级领导干部要坚守岗位,靠前指挥,密切掌握水情、雨情、汛情,科学调度。要保持通信联络畅通,及时通报信息。

四、加强突击分队建设

要坚持居安思危,思则有备,有备无患的原则,加强防汛应急抢险突击分队建设,优化突击分队人员,组织开展防汛技术培训和演练,提高应急抢险能力,各单位要加强联防,充分发挥突击队作用,确保需要时能拉得出、用得上、打得赢

五、坚持人民至上原则,保障师生生命安全和财产安全

要进一步增强安全意识和底线思维,提高师生的安全防范意识、风险识别能力和紧急避险能力,抓实抓细防汛救灾各项措施,切实把师生的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各单位遇到险情时,要及时采取停教、停学、停训、停研、停产、停业等措施,迅速把在校师生转移到紧急避险地带或场所。各单位要制定大型仪器、关键设备、重要资料、核心数据、危险化学品等财产资产的保护预案,提前落实保护措施,确保重要财产资产安全;做好处于校内低洼处、地下室、建筑物首层和顶层等部位的财产资产的防汛保护措施,地下室禁止存储各类重要物资和设备,禁止停放各类车辆。

各单位要坚持以人为本、科学防控,充分细致做好防大汛、抗大洪、抢大险、救大灾准备,坚持党政同责,以校为主的原则,真正做到责任落实到位、监测预警到位、重点巡查到位、应急保障到位、抢险救灾到位、协同配合到位,确保安全度汛。

 

防汛指挥部办公室电话:3321890  3325904

学校总值班电话:3325000

 

河南师范大学防汛指挥部

202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