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图书馆

CSSCI(中文社会科学引文数据库)

时间:2014-08-20 浏览量:22393

访问入口:http://cssci.nju.edu.cn/点击网页右侧的“包库用户入口”进入

中文社会科学引文索引(Chinese Social Sciences Citation Index)是由南京大学中国社会科学研究评价中心开发研制的引文数据库,用来检索中文人文社会科学领域的论文收录和被引用情况。

CSSCI遵循文献计量学规律,采取定量与定性相结合的方法从全国2700余种中文人文社会科学学术性期刊中精选出学术性强、编辑规范的期刊作为来源期刊。目前收录包括法学、管理学、经济学、历史学、政治学等在内的25大类的500多种学术期刊,现已开发CSSCI(1998年—2009年)12年度数据,来源文献近100余万篇,引文文献600余万篇。

目前,利用CSSCI可以检索到所有CSSCI来源刊的收录(来源文献)和被引情况。来源文献检索提供多个检索入口,包括:篇名、作者、作者所在地区机构、刊名、关键词、文献分类号、学科类别、学位类别、基金类别及项目、期刊年代卷期等。被引文献的检索提供的检索入口包括:被引文献、作者、篇名、刊名、出版年代、被引文献细节等。其中,多个检索口可以按需进行优化检索:精确检索、模糊检索、逻辑检索、二次检索等。检索结果按不同检索途径进行发文信息或被引信息分析统计,并支持文本信息下载。

    作为我国人文社会科学主要文献信息查询的重要工具,CSSCI可以为广大用户提供以下服务:对于社会科学研究者,CSSCI可以从来源文献和被引文献两个方面向研究人员提供相关研究领域的前沿信息和各学科学术研究发展的脉搏,通过不同学科、领域的相关逻辑组配检索,挖掘学科新的生长点,展示实现知识创新的途径;对于社会科学管理者,CSSCI可以提供地区、机构、学科、学者等多种类型的统计分析数据,从而为制定科学研究发展规划、科研政策提供决策参考。对于期刊研究与管理者,CSSCI提供多种定量数据:被引频次、影响因子、即年指标、期刊影响广度、地域分布、半衰期等,通过多种定量指标的分析统计,可为期刊评价、栏目设置、组稿选题等提供定量依据。CSSCI也可为出版社与各学科著作的学术评价提供定量依据。

    CSSCI数据库面向高校开展网上包库服务,主要提供账号和Ip两种方式控制访问权限,其中,账号用户在网页上直接填写账号密码即可登陆进入。包库用户采用 IP 地址控制访问权限,可直接点击网页右侧的“包库用户入口”进入。目前,CSSCI数据库已被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复旦大学、国家图书馆、中科院等高校科研单位包库使用,为高校师生的科研工作提供了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