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图书馆

图书馆举办SCI数据库培训讲座(附讲座课件)

时间:2015-10-13 浏览量:944

为了帮助我校老师和同学们更加深入地使用SCI数据库,10月12日下午,图书馆邀请汤森路透资深培训师沈喨喨在图书馆二楼会议室为大家作了题为“SCI—科学引文索引”的专题讲座,我校广大师生聆听了讲座。

ScienceCitation Index(科学引文索引,简称SCI)是全球知名的科技文献检索工具和引文索引数据库,它利用文献信息资源之间引用与被引用的关系,把各种有内在联系的学术资源提供给研究人员,兼具知识的检索、提取、管理、分析与评价等多项功能。因为其具有开创性的内容、高质量的数据以及悠久的历史使得SCI在全球学术界享有极高的声誉。通过SCI,科研人员能够找到几乎所有科学、技术、医学等领域内的国际一流科技期刊近百年的数据内容。

沈喨喨从近20年来我校被SCI收录的学术论文概况及发展趋势开始,就Web of Science的质量、深度、独特性等相关资源作了生动和具体的讲解,系统全面介绍了如何利用SCI进行检索与科研分析评价,如何了解学科发展现状与未来发展趋势;还详细介绍了SCI收录期刊的学术评价、期刊投稿及编辑运作过程、期刊论文收录取向以及写作软件EndNote的使用方法等。此外,他还通过具体的实例,为大家讲解了如何使用SCI数据库解决在科研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并就大家提出的问题进行了一一解答。

通过此次专题培训讲座,大家更进一步了解了SCI数据库的资源,以及该数据库的检索方法和技巧,掌握了引文索引数据库的基本使用方法,对师生检索能力及论文写作能力的提高将具有较大的帮助。


SCI讲座课件_河南师范大学_15.10.12.pp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