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图书馆

图书馆举办“阅读沙龙”活动

时间:2016-05-30 浏览量:708

5月27日上午,在图书馆二楼东厅举办了一场别开生面的“阅读沙龙”,参与者有图书馆、体育学院、历史文化学院的部分教师和来自各学院的学生50多人。该活动秉承“思想自由、知识共享”理念,以“推动全民阅读”为主题,坚持“阅读文化经典、建设书香校园”,旨在让大学生领略老师们的读书心得,打开思想和知识之门。

图书馆副研究馆员原小平博士从两个方面畅谈了自己对文学阅读的看法。在与参加沙龙的师生们分享自己阅读体验时,他用语幽默风趣、发人深省。他认为,在人类的阅读行为中,以文学阅读最为普遍,文学阅读是一种高贵的行为,直接和人的灵魂相关,文学阅读为人们提供了诗意栖居的广阔空间。历史文化学院副教授张建辉博士则以英国史诗《贝奥武甫》为例与大家交流了“英雄和民族之死这个古代日耳曼人最关切的终极问题”,令人深思。体育学院副教授李玉周博士围绕阅读、科学运动与健康与大家交流、共享了关于体育锻炼的知识,并指出全民阅读的第一出发点还是全民健身。最后,图书馆副研究馆员马洪良博士以清末名人书札的阅读历程为大家呈现了近代中国文化的变迁图景。

本次沙龙由情报学专家焦克非老师主持。他在主持过程中用翔实的数据、深刻的结论对多媒体融合时代的浅阅读进行了分析,并对各位专家的发言进行了点评。各位专家在发言过程中不断与师生们互动交流,充分体现了阅读沙龙“思想自由、知识共享”的创办理念。(图书馆王安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