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图书馆

图书馆全民阅读推广活动 “阅读沙龙”第一期

时间:2016-05-26 浏览量:800

领略读书心得 打开知识之门

图书馆全民阅读推广活动

“阅读沙龙”第一期

海报

  

絮语

在多元化阅读时代,阅读内容由单纯线性文字向多媒体方向发展,阅读载体由印刷纸本向数字方向发展。图书馆工作的核心价值就在于广植读书种子,发扬读书传统。“馆员沙龙主要围绕“全民阅读——我们怎样做”这一课题为学子营运一种好的读书氛围。作为图书馆员,服务大家的图书、信息需求,让大家养成良好的读书习惯、提高获取知识的能力,乃职责之所系。我们的目的就是以“推动全民阅读,建设书香校园”为主题,助力营造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高雅习尚。

主持人

焦克非  馆员 情报学硕士  《引子:信息时代碎片化的浅阅读》

  

跟随阅读大咖  穿越知识景深

文学阅读的意义

简介:原小平,副研究馆员,文学博士。研究方向:中国现代文学史。

法国著名作家福楼拜曾经说过:“阅读是为了活着。”缺少阅读的生命是不完整的。在人类的阅读行为中,以文学阅读最为普遍,文学阅读是一种高贵的行为,直接和人的灵魂相关。文学作品直接描写人情、人性,同时包含了丰富的人生智慧,能够全面地满足人的情感与理智需要。文学阅读是提升个人修养、培养内在气质的最佳途径。无论对于个人还是民族、国家,文学阅读都是善莫大焉。

《贝奥武甫》中的终极关怀——兼谈英国文化闻见录

简介:张建辉,副教授,世界史博士,硕士生导师。研究方向:英国史。

主讲人曾游历英国,那么他眼中的英国又是如何的呢?《贝奥武甫》被誉为“古代日耳曼人文化的结晶,中世纪欧洲第一篇民族史诗,英国文学的开山巨著”。哈佛大学中古文学博士冯象曾说 :“《贝奥武甫》讲的是英雄和民族之死这个古代日耳曼人最关切的问题。”那么《贝奥武甫》是如何看待死亡与人生意义的呢?请来图书馆聆听讲座吧。

字里行间的细节:近代书札的阅读意义

简介:马洪良,副研究馆员,古代史博士 。研究方向:经学史与近代文献。

早在汉代,书信就因为书法的价值而被人们收藏、临摹,并在一些场合被传阅和欣赏。这使得私人书信获得了公众的关注,从而产生了私语公共化的现象。近些年来,随着大量近代人物如谭献、朱学勤、李鸿章、翁同龢、盛宣怀、张佩纶的尺牍被公布出版,一方面我们通过观看影印原件可以了解他们的书法墨迹,提高我们的辨别欣赏水平,了解信笺和书体在中国书信文化中的意义;另一方面,这些信札展现了保存在岁月深处许多不为人知的秘密,可以提供很多有趣的历史细节。

读书、运动与健康

主讲人围绕科学运动与健康与大家交流、共享关于体育锻炼的知识 。第一,什么是科学的运动(who,where,what,when,how原则)。第二,如何在运动中预防运动损伤。从常见运动损伤的发生原因展开交流,让学生明白如何预防运动损伤,科学参加体育锻炼。

简介:李玉周,副教授,体育博士,硕士生导师,国家体育总局体育科学研究所博士后。研究方向:运动康复与大众健身。

我们的读书种子和传统

简介:王安功,馆员,文献学硕士,国家社科基金、教育部项目获得者。研究方向:图书与图书馆史。

晚清民初的知识界、读书人差不多都知道一个湖南湘潭人——叶德辉,因为他的《书林清话》及《余话》、《藏书十约》指导了几代中国学者怎样收书、藏书、读书、用书。叶德辉是传统文化的守护者、发扬者,他把毕生的精力都献给了读书、治学,留下了读书的种子,中国文化有了未来。当你沉迷于网络的虚拟空间而无法自拔时,你的精神、身体都会受到伤害,那么就来图书馆借书、读书吧!只有书本才能给人以心灵的静气、系统的知识熏陶、全面的学术锻炼。让我们告别网络时代的浮躁、碎片化学习的病痛,告别历史的虚无主义,走向图书馆,走进书的世界!

  

时间:5月27日上午9:00—11:00

地点:图书馆东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