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图书馆

中国音网试用通知

时间:2020-06-05 浏览量:679

  中国音网(www.china1904.com)是由华韵文化科技有限公司经十余年资源积累,由专业的研发团队、顾问团队历时3年打造的数字文献平台,为中国目前时间跨度最长、内容最多、专业性最强的传统音乐数字资源平台,名列中宣部、财政部、文旅部的重点文化科技产业项目。内容以百年来的珍贵中国老唱片资源为主体,结合中国传统音乐体系,涵盖自清末(1901年)有声记录起始以来,蜡筒、唱片、开盘带、盒式磁带等多种介质保存的中国戏曲、曲艺、民族器乐、歌舞、宗教、社会纪实等各个门类的有声文献,许多录音为独家发布的善本、珍本、孤本,是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的大型资源库。

  中国音网五大子库

依据中华传统音乐的不同体裁,中国音网设有五大子库,分别为中国戏曲数据库、中国曲艺数据库、民族歌曲数据库、歌舞音乐数据库、民族器乐数据库。总数据量接近6万首,是中国最大、子类最全的传统音乐数据库,在世界历史录音领域也处于领先水平。

  中国戏曲数据库:涵盖中国百余种戏曲种类,有京剧、昆剧、越剧、黄梅戏、秦腔、川剧等大型剧种的各类有声文献,也有越调、甬剧、文场戏、泗州戏等地方小剧种和稀有剧种的珍贵录音资源。

  中国曲艺数据库:收录近百种中国曲艺,囊括清末(1901年)以来不同地区、不同民族、不同艺术表现手法的曲艺音乐,如鼓曲、相声、评弹、评书、民间说唱等艺术形式,品类齐全,版本精优。

  民族歌曲数据库:汇集中国各民族丰富多彩的音乐形式,全面体现中国五十六个民族的音乐艺术。资源中既有各民族优秀艺术家的代表作品,也收入有大量田野调查录音,具有社会学与人类学研究价值。

  民族器乐数据库:网罗中国各民族与地区的器乐曲目,包含弹拨、拉弦、吹奏等百余种民族乐器的独奏曲目,并有众多民间器乐合奏音乐,如鼓吹乐、丝竹乐、弦索乐等,是中国传统器乐的艺术集成。

  歌舞音乐数据库:收录中国不同地域与不同民族的歌舞音乐资源,并按声乐类、器乐类及综合类歌舞音乐整理归类,兼具学术研究、教学范本、艺术欣赏的功能。

  曲库内容丰富:中国音网收录约8万张清末(1901年)至新中国成立初期的老唱片音乐资源,内容丰富,涵盖各历史时期中华传统音乐的各个门类,收录近二十万首音乐曲目,近万名艺术名家作品。每一首曲目,都配有相应的唱词,共计上千万字,释读准确完备,经过大量的考证与推敲,具有很强的专业性,已经具有艺术典籍的属性,为学术研究与艺术欣赏提供了众多便利。

试用链接地址:www.china1904.com

试用时间:2020.06.04-2020.12.31

校外账密访问:账号 :hnsfdx   密码:china18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