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图书馆

科学引文数据库

时间:2021-04-14 浏览量:8470


【链接地址】http://www.yaxue.net

【使用说明】校内IP范围直接使用

【可使用的数据年份】2016年至今

【数据库简介】

《科学引文数据库》(Science Citation Database 简称:SCD),是武书连研发的我国第1个涵盖自然科学、工程与技术、农林科学、医药科学、人文学科、社会科学等全部非保密学科的大型引文数据库。SCD的应用领域之一就是作为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中国大学评价》、《中国大学研究生院评价》课题源期刊数据库,用于评价中国普通本科高校和以创新为主的科研机构的群体创新能力。SCD还可广泛应用于多个领域。由深圳雅学科技有限公司销售。

(一)SCD的理论基础基于以下三个方面:

1、布拉德福(S.C.Bradford)的以“文献集中与离散规律”为基础的布拉德福定律。

2、加菲尔德(E.Garfield)的“引文索引用于科学”的论文。

3、武书连的“不同学科的科研人员平均具有相同创新能力”的观点。

(二)SCD在以下三个方面不同于既往引文数据库:

1、数据库源期刊论文总量由我国普通本科高校中级以上师资人数确定,

预先设定期刊数量。

2、各学科源期刊论文数量与该学科中级以上师资人数成正比例关系,不受学科期刊百分比的限制,使不同学科的科研人员投稿命中机会均等。

3、学科按中国国务院学位委员会颁布的研究生学科门和一级学科目录分类,不使用中图分类法的学科分类,也不使用ISI的学科分类。